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1

壽命無常之引導分七:思惟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惟內情眾生而修無常,思惟高僧大德而修無常,思惟世間尊主而修無常,思惟各種喻義而修無常,思惟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思惟猛厲希求而修無常。

思惟外器世界而修無常

由眾生共同的福德所形成的外器世界,四大洲、須彌山、天界以及堅固的鐵圍山等,雖然可存數劫,但它們也是無常的,最終必定將因七火一水而毀滅。

思惟內情眾生而修無常

從有頂以下,到地獄底層以上,所有眾生沒有一個能逃脫死亡的。如《解憂書》云:“地上或天間,有生然不死,此事汝豈見,豈聞或生疑。”如此有生則必然有死,從善趣天界以下,從未聽說或見到過某某眾生有生而不死之事,即使是對死或不死產生懷疑也必定無有。尤其在劫末時,我們生在壽命無常的南贍部洲之處,很快會死亡,因為從出生時起便越來越接近死亡。壽命無有增加只有減少,而且死魔主一剎那也不停息,猶如落日下的影子越來越逼近,所以在何時何地死亡無法確定。也無法確定明天或今晚,甚至僅僅現在呼吸間不死。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