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2

思惟高僧大德而修無常

在此賢劫中,過去出世的勝觀佛(毗婆尸佛)、寶髻佛(尸棄佛)等七佛及其不可思議之聲聞、緣覺、阿羅漢眾眷屬,以三乘佛法利益無量的所化眾生,然而現在只有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存在,除此以外諸佛都已趨入涅槃,教法也逐漸隱沒。現在此教法中,各大聲聞、緣覺及其五百阿羅漢眷屬眾,雖然有許多已出世,但他們也次第於法界中趨入無餘涅槃。此外,在印度聖地雖然曾出世具足地道功德、眾多神通、無礙神變的結集經教之五百阿羅漢及二勝六莊嚴、八十大成就者等,然而如今已無一人在世,僅有記載他們出世情況的傳記尚留存於世。

思惟世間尊主而修無常

壽命長達數劫、具足威光的諸天人和仙人也不能擺脫死亡。如世間的尊主梵天、帝釋天、遍入天、大自在天等壽命可住多劫,身高可達一由旬及聞距,並且具有勝過日月之威光,但他們也無法擺脫死亡。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