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3

思惟各種喻義而修無常

總的思惟劫之增減也是無常。在往昔最初劫時,天空無有日月,所有的人全部是自身發光,他們以神變在空中行走,身高可達數由旬,以甘露為食,幸福美滿可與天人相媲美。

然而由於眾生的煩惱和不善業的緣故,人們的各種福報逐漸衰敗,變成了如今這種狀況。

現今人們的煩惱也是越來越粗重,所以福德越來越減弱,壽命越來越短,最後至人壽十歲時,各種疾病、戰爭、饑饉等災荒惡劫盛行,南贍部洲的大多數眾生也將瀕臨滅絕。

僅剩下少數眾生,彌勒菩薩所示現的化身為他們弘揚斷除殺生的妙法,此時人們的身高為一肘左右,人壽增為二十歲,爾後逐漸增至人壽八萬歲時,怙主彌勒菩薩出世,示現成佛轉大法輪。這樣反覆增減滿十八次以後,一切眾生的壽命達到無量歲時,有勝解佛出世,其住世壽量是前面賢劫千佛壽量的總和,饒益眾生的事業也等同於千佛事業的總和,最終此劫也會滅盡。所以觀察劫之增減也不離無常之本性。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