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1

了達輪迴諸事無實義 唯以大悲利益諸有情不貪有寂依教行大乘 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輪迴過患之引導分二:總的思惟輪迴的痛苦,分別思惟六道各自的痛苦。

 

總的思惟輪迴的痛苦

首先如前所說,雖然已獲得了難得的暇滿人身,但是不可能長期住留,終將走向死亡。如果死後也如同燈滅或水乾一樣,那也就沒有什麼別的了,但是死後不可能了結,而必然要轉生,有了轉生就離不開輪迴。總的來說,所謂的輪迴,如同陶師手中的輪盤、井中的水車、瓶中的蜜蜂一樣,接連不斷地旋轉。譬如將蜜蜂放在瓶內封閉瓶口,那麼蜜蜂只能在瓶中飛來飛去。同樣,無論生善趣或墮惡趣都超不出輪迴的範圍。善趣的人間天境如同瓶子的上端,三惡趣就像瓶子的下端,如此六道眾生以有漏的善業和不善業為因,接連不斷投生流轉,所以稱為輪迴。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