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7

近邊地獄分五:煻煨坑地獄,屍糞泥地獄,利刃原地獄,劍葉林地獄,鐵柱山地獄。

無間地獄的四面各有煻煨坑地獄、屍糞泥地獄、利刃原地獄及劍葉林四個地獄。東方有四個,南方四個,西方四個,北方四個,共十六個。東南有一座鐵柱山,同樣西南、西北、東北各有一座鐵柱山。

煻煨坑地獄:由於無間罪的業力減輕而從無間地獄中解脫,見到遠處有黑色的涼蔭,高興前往,結果陷入劇烈燃燒的炭火坑(煻煨坑)裡,血肉焦爛,痛苦難忍。

屍糞泥地獄:從前面的地獄(指煻煨坑地獄)中獲得解脫,從遠處看到一條河流,因為前一大劫毀滅前一直在火堆中煎熬,所以非常乾渴,看見水後欣然前去飲用。哪裡有什麼水?結果陷入散發濃烈臭氣、瀰漫許多小蟲的人屍、馬屍、犬屍等腐爛屍體的淤泥內,最後頭也沒入其中,被許多具鋒利鐵喙的昆蟲啄食,感受無量痛苦。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