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4

傍生分二:海居傍生、散居傍生。

海居傍生:一望無際的大海中,魚、鯨、螺、龜、蝦等如酒糟般密集一處,其中長蛇、鯨等大動物的身量可以繞須彌山數周,小動物則如微塵或針尖一般。大的傍生吞食小的傍生,小的徑直刺入大的身體嚙食牠們,每一個大的動物身上都有許多小的含生築窩居住嚙食它。有的生在無有陽光的島嶼上,連自己屈伸肢體也無法看見,非常痛苦。因為極為愚癡的緣故,不了知任何取捨之處,處於無邊的痛苦之中。

散居傍生:雖然生在人間天境,但只是感受愚昧和被役使的痛苦。如龍王遭受大鵬鳥的威脅及降臨熱沙雨的危害,這些傍生愚癡、呆笨、野蠻、具毒等非常可憐。尤其是人間傍生,無有主人飼養的野獸等恆時處於恐怖、畏懼之中,即便吃一口食物也難得安穩。

主人所養的傍生:因為愚癡呆笨,屠夫手持刀劍來到了牠們面前時,牠們只是眼睜睜地看著,絲毫也不知道逃避。還要感受如擠奶、馱運、閹割、穿鼻、耕地等眾多役使痛苦,馬牛等背上雖已傷痕累累,仍然馱運貨物,被人騎使。走不動時牠們的主人就用鞭子抽打,或用石頭打擊,根本沒有想過牠們也有疲勞和病痛。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