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5

人的痛苦分二:三大根本痛苦,八支分痛苦。

三大根本痛苦:變苦,苦苦,行苦。

 

變苦:現在所擁有的片刻的安樂瞬間也將變成痛苦,例如,食用利益身體的飲食後腹內飽足,覺得很幸福時,(沒想到)胃腸裡生了寄生蟲,突然患了嚴重的浪踏病,痛苦不堪。現在充滿快樂時候,如果被怨敵趕走了家畜,大火燒毀了房屋,突然遭受病魔的損害,或聽到別人的惡語中傷等,快樂瞬間會變成痛苦。

苦苦:前面的痛苦尚未斷盡時,又遭受新的痛苦,如麻瘋病未痊癒又生毒癰,毒癰還未好又生瘡;父親死後接著母親又亡,遭怨敵搶劫又死了親人。無論生在輪迴中的哪一處,都唯有以苦上加苦而度日,沒有一剎那安樂的機會。

行苦:現在我們這些自以為安樂的人們,好像沒有親身感受痛苦,但實際上也絕未超越痛苦之因,如吃飯、穿衣、住房、受用、裝飾及宴會等,一切都成了造罪業的因,一切所作所為也全部不離造惡業的虛偽之行,這一切業果唯有感受痛苦而已。例如:僅僅就茶和糌粑而言,也不離痛苦之因。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