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7

怨憎會苦:即擔心遇到怨恨的敵人而對財產白天守望、夜間巡邏,為了養家糊口等終日庸庸碌碌,結果卻無濟於事,一切財產受用也會被敵人享用,白天遇到強盜、夜間遇到盜賊或豺狼野獸等突然出現而遭損害。總之,無論有多少財產受用也只是積累、守護、增長等無量痛苦的本性。如怙主龍樹說:“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如密勒日巴尊者也說:“財初自樂他羨慕,雖有許多不知足;中被吝嗇結繫縛,不捨用於善方面,乃著敵魔之根源,自己積累他人用;最後財為送命魔,希求敵財刺痛心,應斷輪迴之誘餌,我不希求魔之財。”擁有多少財富,就會有與彼同等的痛苦。

 

愛別離苦:世間輪迴的一切眾生都是貪愛自方、嗔恨他方、偏袒親戚、朋友、眷屬一方,為了他們而感受諸多痛苦。親戚朋友暫時聚合,但這也是無常的,都是別離的本性。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親友死亡或淪落他鄉,或被怨敵及其他損害,甚至比自己遭受痛苦的那些人還痛苦。特別是父母親慈愛憐憫兒子,擔心他們受凍、挨餓、乾渴、生病或死亡。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