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8

求不得苦:在此世間中無有一人不希望幸福快樂,但是幾乎誰也不能如願以償。有人為了幸福建造房屋,但是房屋倒塌自己喪命;有人為了充飢食用飲食,但卻導致疾病危及生命;有人為了獲取勝利而奔赴戰場,卻一命嗚呼;有人為了追求利潤而去經營,卻遭怨敵破壞淪為乞丐等。為了今生的幸福、受用得到滿足,雖然盡力辛勤勞作,但是如果沒有前世的福德因緣,則即便只是暫時的充腹也很困難,並且自他備受痛苦,而最終所得到的只是墮入惡趣深淵無法解脫而已。

 

不欲臨苦:於此世間雖然沒有一個人希望感受各式各樣的痛苦,但不願意也要感受,比如因往昔的業力成為國王的臣民、富翁的僕從等的那些人,無有剎那的自由,不願意也成了那樣。他們僅僅犯了很小的過錯,就要感受許多痛苦,也是無可奈何,若現在被帶到刑場,也只好跟著去,此外無法逃脫,雖不情願也要承受那些痛苦。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