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3

邪淫:是在家人的戒律。往昔西藏法王松贊干布在位期間,制定十善法規。如在家人也以種姓護持戒律,正法護持等。在家人不能違反這些法規,所以雖然是在家人也應當具足戒律,出家人則必須從根本上斷除不淨行。邪淫的罪惡過患極大,可以成為毀壞其他戒律的助緣。此外(邪淫有許多種類):男人自出精液、與他人之妻或已付了賞錢的女人(如妓女)、雖有自由(除前者),但在白天、受持齋戒日、生病期間、妊娠期間、憂愁所迫、月經期間、產婦未完全康復、三寶所依存在處等進行(交媾),則為邪淫;(此外還有)父母或種姓護持的、未成年少女,於口和肛門等處進行邪淫的,這樣以環境、時間來分,邪淫有不同的種類,應當了知斷除一切邪淫。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