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4

語惡業分四: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

妄語分三:一般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

一般妄語:懷有欺騙他人之心而說的一切自性妄語。

大妄語:如果說善法無有功德、惡業無有罪過、清淨剎土無有安樂、惡趣無有痛苦、佛陀無有功德等等,則不可能有比此更嚴重的明顯妄語,故稱為大妄語。

上人法妄語:如沒有得地說得地了,沒有神通說有神通等,凡是自己沒有功德說有功德,這一切皆為上人法妄語。所以,如今騙子與聖者相比,是騙子更加得勢、受人尊崇的時代,所有人思想行為很容易改變,有些人自稱上師或成就者,以欺誑手段盡力欺騙他人,如說:“我已見到本尊,並且酬謝供養了本尊。”或者說:“我已見了魔,並且消滅了邪魔。”大多數絕對是上人法妄語。因此不應隨隨便便相信騙子、欺哄者,而應當依止一位熟悉的、謙虛的、表裡如一的修行者(善知識),在其前求得今生後世解脫的正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雖然具有世間道中的一點有漏神通,但那只是暫時的,所以有時靈驗有時不靈驗。無漏的神通只有聖者才能獲得,其他人沒有,那樣的神通也很難以得到。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