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7

意惡業分三:貪心,害心,邪見。

貪心

對於他人的財物,心想:如果這財物是我的該多好。並且反覆盤算:我如何才能得到使它歸為自己所有呢?凡是對他人的財物生起欲求之心都是貪心。

害心

對他人以嗔恨心和憤怒心而想:我應當如此這般損害某某人。對他人擁有財富,心裡不高興,並且想:如果某某人不安樂、不幸福、沒有這樣的功德該多好啊!如果他人發生不樂意的事,(自己)幸災樂禍等,凡是對他人生起損惱之心都是害心。

邪見分二:無有因果之見,常斷見。

無有因果之見:認為修善法無有功德,造惡業無有罪過,稱為無因果之見。

常斷見:是指外道的見解。總的來說,可分為三百六十種邪見或六十二種邪見等(《如意藏論》中有詳述)。若歸納則可概括為常見和斷見兩種。常見即認為神我常有,或者認為世間的作者是大自在天或遍入天等見解。斷見即外道認為一切諸法是自然而生(自性生),不承認有前後世、因果不虛及解脫等見解。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