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8

十不善業的果報,即每一種不善業各有四種果報:

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士用果。

異熟果:無論是十不善業中的哪一種,如果是因嗔心而造則墮入地獄,如果是因貪心而造則轉生餓鬼,如果是因癡心而造則轉為傍生。如果生於那些惡趣中,需要感受各自的痛苦。或者按煩惱的程度、動機分為上中下三品。所謂上品者是指貪嗔癡極其粗重,並且長期積累惡業,最終墮入地獄;中品者轉生餓鬼;下品者轉為傍生。

等流果:由於異熟果感召,從惡趣中解脫後獲得人身時所感受的痛苦名為等流果。但是,在惡趣中也有許多與各自的業因相同的各種痛苦。等流果分為同行等流果、感受等流果兩種。

同行等流果:與前世所造業相同,(今世喜歡造前世所造之業)。如果前世是以殺業為生的人現世也喜歡殺生,如果前世是以不與取為業的人現世也喜歡偷盜等。所以,有些人在孩提時代總是見到蟲蠅等便殺害牠們,喜歡殺生的這些人是前世造殺生惡業的等流果。同樣,從幼年時起,人們由於各自前世造業不同,所以(今世)有些人喜歡殺生,有些人喜歡偷盜,有些人不喜歡這些惡業而喜歡善業,這都是前世所造善惡業的串習或者是等流果所致。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