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10

邪淫的感受等流果:丈夫或妻子相貌醜陋,或懈怠懶惰,(相互之間)猶如仇人相遇一樣。現在大多數夫妻之間經常發生矛盾,互相怨恨,惡語爭吵甚至毆打。丈夫或妻子認為對方性格惡劣,(其實)這些也是他們各自往昔邪淫的等流果所導致的。因此夫妻之間互相不要生起嗔恨心,應當認識到這是自己往昔造惡業所成熟的(果報),應當生起忍耐之心。正如單巴仁波切所說:“夫妻無常猶如集市客,切莫惡言諍吵當熱瓦。

 

妄語的感受等流果:自己經常遭到別人的誹謗或者被他人欺騙。所以,如果現在自己沒有過失卻遭到誣陷、誹謗等,即是自己往昔說妄語的果報。因此,我們不要對造謠者生嗔恨心或進行惡語相爭,而應當觀想:以此可以淨除我的許多惡業,所以他們恩德極大。並生起歡喜心。持明無畏洲說:“怨敵反對亦使修行增,無罪遭到誣陷鞭策善,此乃毀滅貪執之上師,當知無法回報彼恩德。”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