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不共內加行— 皈依-3

皈依之分類

 

具有如此信心之皈依也分為三種:如果是因為畏懼地獄、餓鬼、傍生三惡趣的痛苦,希求善趣人天安樂而皈依,稱為小士道皈依;如果是因了知無論生於輪迴的善、惡趣都不離痛苦的本性,為了擺脫輪迴的一切痛苦,獲得寂靜涅槃的果位而皈依三寶,稱為中士道的皈依;如果是因為現見沈溺於輪迴大苦海中的所有眾生,遭受無法想像的各種痛苦逼迫,為了將他們安置於遍知無上真實圓滿正等覺的果位而皈依,稱為大士道的皈依。

如今在這三種發心中,我們應當具有,希求將無邊眾生安置於圓滿正等覺果位的大士道發心而皈依。善趣的人天安樂暫時好像是安樂的,但實際上也超不出痛苦的(範疇),善趣安樂果報耗盡後又將墮入惡趣之中。所以不應追求瞬間的善趣安樂。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