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2

修捨無量心:所謂的捨心是指捨棄嗔恨怨敵、貪愛親友,對一切眾生無有親疏、愛憎,平等對待之心。對現世的父母親友等自方極其貪著、對怨敵他方嗔恨難忍,這也是未經觀察的過患所致。即現在這些怨敵,在往昔生生世世中也曾做過自己的親友,而互敬互愛、和睦相處、共同維護,所做的饒益也是不可思議的。

 

修慈無量心:這樣已修了捨無量,對三界的一切眾生——大慈心的對境,應當平等觀之。例如,孩子小時候被父母哺育,兒子反過來卻對父母進行反抗,父母不顧自己的一切艱辛,只是想方設法使兒子能生活在快樂幸福舒適之中。同樣,我們應當精勤尋求使那些眾生今生與來世安樂、善妙的各種方便。一切眾生都希望自己快樂幸福,唯一的追求便是自己的幸福快樂,誰也不希望痛苦哀傷,但是他們卻不知道安樂之因——修持善法,而行十不善,因此所求與所行已背道而馳。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