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5

正式發心:如前明觀皈依境一樣,於自前虛空中觀想諸佛菩薩、

(傳承上師以及護法神眾)作為發心的證人,再思惟:遍滿虛空界的這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生世世中,沒有未曾作過自己父母親的,為父母親時他們與現世的父母完全相同,定是備加疼愛、精心哺育,有好吃的先給我吃,有好衣先給我穿,極其慈愛撫養我成長,恩重如山。所有這些深恩父母如今沈溺於輪迴大苦海的波濤中,被層層愚癡的黑暗所蒙蔽,不知取捨正道、邪道,遠離開示真實正道的善知識,也無有依靠者、救護者、怙主、友軍以及希求處與皈依處,猶如無依無靠漂泊於空曠荒野之中的盲人一般,所有這些老母親流轉於此輪迴中,自己一人獲得解脫有什麼用呢?因此應當觀想:我為一切眾生發殊勝菩提心之後,修學往昔佛子菩薩們的廣大利眾之行,唯為輪迴中的一切眾生全部獲得解脫(不轉生於輪迴)而精進修持。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