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上師瑜伽-2

上師瑜伽實修法分三:明觀福田,七支供,專心祈禱。

明觀福田:觀想剎土是廣大心力之行境,因此,自己的處所都觀為圓滿具足一切莊嚴法相、光明遍照諸方的蓮花光宮殿,於其中央將自己本體觀為耶喜措嘉(慧海)空行母(其原因:堪為灌頂法器、生起空樂智慧、令上師歡喜攝受之殊勝緣起),形象觀為至尊金剛瑜伽母,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眼,以急切專注之眼神盯著上師心間。所謂的急切是指,譬如一見到上師無比歡喜,十分匆忙的神態。右手將能喚醒無明愚癡睡眠的髏鼓舉向虛空界,左手執持根除三毒的彎刀於腰際,裸體佩帶骨飾花鬘、顯而無自性宛如空中現彩虹一般。觀想於頭頂一箭許上方虛空中,有一各種珍寶組成的千瓣蓮花墊,其上依次為日輪、月輪,月輪上面本體是三世諸佛之總集、無等大悲寶藏具德根本上師,形象為烏金大金剛持(蓮花生大士)身色白裡透紅、光滑潤澤,一面二臂,雙足以國王遊舞式而坐。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