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往生法-3

往生修法分二:修煉,運用。

修煉:如今自己求得往生之引導後,反覆修煉,在未出現驗相之前精勤努力修持。現在自身的風脈明點全部無有衰退,正值旺盛之時,依靠往生法直接往生稍有困難。真正到了臨死之時或極為腐朽年邁之際,則容易依此往生。譬如,果實等夏季正值茂盛繁榮之時難以採摘,秋季瓜熟蒂落之時,衣邊稍微接觸便可墜落。

運用:自己出現死相,知道無論如何也無法避免死亡並出現隱沒次第等之時,應當修往生法,除此之外均不可依之往生。如續云:“時機成熟當往生,非時往生殺天尊。”本來隱沒次第有多種,然而就淺顯易懂而言,分為五根、四大、明增得三種隱沒次第。

五根隱沒次第:如若自己枕邊有僧人念經,但只聽到嗡嗡聲,而聽不清詞句,這時表明耳識已滅盡。或者雖然沒有那樣,但別人的交談言說等對他來說也好像是從遠處傳來的聲音一樣,僅能聽到聲音卻聽不清詞字。同樣眼看色法也只是模模糊糊而看不清究竟為何物,說明此時眼識已滅盡。以此類推鼻嗅氣香、舌品味道、身體所觸等都無有感受時是最後隱沒次第,上師應在此時為其直指心性,若有念往生儀軌者在這時最為適宜。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