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應取之行為分三:依止四想,具足六度,依止其他威儀

依止四想:如《華嚴經》云:“善男子,汝應將自己作病人想,法作妙藥想,善知識作名醫想,精進修持作醫病想。”自己從無始以來在此輪迴的大苦海中,猶如被因三毒、果三苦所逼的病人一般。例如病情非常嚴重的病人要想解脫病苦得到安樂,必須依止一位名醫,並且遵照醫囑去做,如法服用所給的藥。

具足六度:一切法行之竅訣--《現觀續》云:“奉獻花座等,隨處持威儀,不害諸含生,於師生正信,勿散聞師教,解疑問難題,聞者具六支。”聞法前,擺設法座,鋪陳座墊,供養曼茶羅以及鮮花等,即是佈施度;隨處做灑水清掃等善事,遮止自己不恭敬的威儀,即是持戒度;不損害包括螻蟻在內的含生及忍辱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即是安忍度;斷除對上師及正法的邪見,以真實信心、滿懷喜悅之情而聞法,即是精進度;心不散於他處而專心諦聽上師的教言,即是靜慮度;提出疑問、遣除懷疑、斷除一切增益即是智慧度。聞法者都應當具足六波羅蜜多。

依止其他威儀:如《毗奈耶經》云:“不敬勿說法,無病而覆頭,持傘杖兵器,纏頭者勿說”。又如《本生傳》云:“坐於極下地,當具溫順儀,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如此說,應斷除一切不恭敬的威儀。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