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1

所講之法分三:共同外前行,不共內加行,修持正行支分捷徑往生法。

共同外前行分六: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解脫利益,依止上師。

暇滿難得之引導分四:思惟本性閒暇,思惟特法圓滿,思惟難得之喻,思惟數目差別。

思惟本性閒暇

總的來說,未生於八無暇之處,有空閒修持正法,稱為閒暇。無暇是指八無暇處,如云:“地獄餓鬼及傍生,邊鄙地及長壽天,邪見不遇佛出世,喑啞此等八無暇”。如果生在地獄中,則日日夜夜感受寒熱之苦,而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為餓鬼,則恆時感受飢渴之苦,而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為傍生,則感受被役使及相互損害的痛苦,而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於長壽天,則在無有意念、無想之中虛度光陰,而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在邊鄙地方,則無有佛法,所以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為外道或成為隨同他們的持邪見者,則自相續被邪見染污,所以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於暗劫,則連三寶之聲也聽不到,不了知善惡,所以無有空閒修法;如果生為喑啞,則心相續無法調順,所以無有空閒修法。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