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3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

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如云:“如來出世與說法,佛法住世入聖教,為利他故心悲憫。”若未生於佛出世的光明劫,那麼將無有正法的名稱。而今值遇佛陀出世的賢劫,所以為導師殊勝圓滿。雖然佛出世,如果沒有宣講正法,也無有利益,而今佛已三轉法輪,所以為佛教正法圓滿。雖然佛已宣講正法,但若佛教隱沒,也無有利益,而今佛法住世尚未滿期,所以為時間圓滿。雖然佛法住世,但自己若未入佛門將無有利益,而今已入佛門,所以為自之緣分圓滿。雖然已入佛門,順緣善知識若未攝受,也不能了知法性,而今善知識已攝受,所以為殊勝悲心圓滿。這五種圓滿需要觀待他緣才能具足,因此稱為五種他圓滿。

如來出世:三有的成、住、壞、空四期稱為一劫,其中圓滿如來正等覺出世之劫稱為明劫,佛未出世的劫稱為暗劫。過去的現喜大劫中有三萬三千佛出世,隨後出現一百暗劫,後於具圓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隨後又有一百邊鄙劫,後於具賢劫中有八十四俱胝佛出世,後有五百暗劫,後於見喜劫中有八十俱胝佛出世,後出現七百暗劫,後於具喜劫中有六萬佛出世,隨後此賢劫出現。在此劫形成之前,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大海洋,海中生出千朵千瓣蓮花。淨居天的眾天人以神通觀察其原因,得知此劫中將有一千尊佛出世,因此說:“如今此劫是賢妙之劫。”所以將此劫取名為賢劫。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