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5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

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自入聖教:聖教雖然住世,但如果自己未入佛門,則自相續不能得到教法和證法。如同太陽出現在世間,但對盲人無有少許利益,或者到了海邊而自己不飲水不能解除乾渴一樣。如果入佛門是為了息滅今生的病魔或者害怕來世惡趣的痛苦,那麼雖然已入佛門也只能稱為救怖之法,不可能真正趣入正道。另外,為了追求今生的衣食等利益或者來世人天的樂果,雖然已入佛門,法只能稱為善願之法(也沒有真正趣入正道)。如果是因知曉一切輪迴無有實義,為求解脫而趣入佛門,這樣才能稱為入道者或入佛法者。

師已攝受:雖然入了佛門,但善知識若未攝受,也無有利益。如《匯集經》云:“佛法皆依善知識,功德勝主佛所說。”因為佛經浩瀚、聖教數多、所知無有窮盡,所以若未依靠上師的竅訣,就不可能了知攝集諸法的要點而修持。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