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6

暫生緣八無暇

《如意寶藏論》云:“五毒愚癡魔所持,懈怠惡業如海湧,

隨他救怖偽法相,暫生緣之八無暇。”

五毒粗重:嗔恨怨敵、貪愛親友等五毒煩惱十分粗重種姓的人們,雖然暫時生起修持正法的念頭,但是由於自相續中五毒力量強大,大多數人被煩惱所控制,不能修持正法。

愚昧無知:極其愚癡種姓的人們無有少許智慧的光明,他們雖然已入佛門,但絲毫也不能了知正法的句義,無有聞思修習的緣分。

被魔所持:如果被見行顛倒的魔知識所攝受,則自心將轉入邪道而違背正法。

懈怠懶惰:雖然想修學正法,但是絲毫也無有精進的懈怠者,常被懶惰、懈怠所控制,不能修持正法。

惡業湧現:惡業如海濤湧現、罪障深重之人,雖然精進修法,但自相續不生功德,其不知這是自己所造惡業的果報,反而對正法生起厭煩心。

為他所轉:自己無有自在、被他人役使之人,雖然想修持正法,但被他人控制,得不到修法的機會。

求樂救怖:為了今生的衣食或者害怕被他人所害之人,雖入了佛門,卻對正法無有穩固的定解,並由於往昔的串習力而行非法。

偽裝修法:為貪求資具、名聞、利養等偽裝修法形象的那些人,雖然在他人面前裝作修法者,但是自心唯一追求今生的利益,遠離解脫正道。上述八種也是無空閒修持正法之處。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