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7

斷緣心八無暇

又云:“緊縛現行極下劣,不厭輪迴無少信,不善惡

行心離法,失壞律儀三昧耶,斷緣心之八無暇。”

為今束縛:因被今生的財產受用、親戚子女等緊緊束縛,僅為了這些利益辛勤勞作而散亂度日,無有空閒修法。

人格惡劣:因自相續惡劣,連芝麻許的善良人格也不具有一切行為無有進步。如往昔的聖者們說:“弟子學識誠可改,人格下劣不可改。”這種人雖然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識,卻很難轉向正道。

無出離心:雖然已聽述了惡趣和輪迴過患以及今生的一切痛苦,但如果內心根本不畏懼,則根本不會生起趨入佛法之因--出離心。

無有正信:如果對真實正法和上師無有少許信心,則阻塞了佛法之入門,不能趨入解脫正道。

喜愛惡行:因愛好不善惡行,所以三門極不調順,遠離殊勝的功德,違背正法。

心離正法:如果無有善法功德和正法的光明,對正法無有一點興趣,則如於狗前放置青草,自相續生不起功德。

毀壞律儀:如果進入了共同乘後毀壞發心及律儀,那麼只能轉生到惡趣而無其他去處,不能從無暇之處解脫。

失毀誓言:如果進入了密乘後以上師和金剛道友為對境而失壞三昧耶,則損害自他從而斷絕了成就的緣分。上述八種無暇遠離聖法,稱為息滅解脫燈。如果沒有善加觀察這十六種無暇,在當今濁世之中,雖然具足暇滿和修法的形象,但也只能是像法座上的法王、傘蓋下的上師、深山中的苦行者、雲遊各地的捨事者等一樣,自以為賢善,實際上已被這些無暇之因所控制了,雖然表面上修法,但終不能趣入正道。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