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8

真正趨入解脫道者 必須了知一切輪迴無有實義而生起無偽的出離心。若行大乘道也必須在相續中生起無偽的菩提心,至少也要對三寶有堅定不移的誠信,縱遇命難也不退轉。

思惟難得之喻

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漂浮的木軛之孔與海底盲龜之頸相遇很困難。佛說得到人身較此  更難。也就是說,假設整個三千界變成一大海洋,在海面上有一連結耕牛角用的木材,通稱為木軛,其上有一孔木軛隨著波浪四處漂蕩,一剎那也不停息。在海底有一隻盲龜,每一百年上升到海面一次。這兩者相遇十分困難。

思惟數目差別

若觀察眾生的數量及次第,則可推知獲得人身實屬僅有。如經中說:“地獄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餓鬼則如白晝之星;餓鬼眾生猶如夜晚繁星,而傍生則如白晝之星傍生眾生如夜晚繁星,而善趣眾生則如白晝之星。”此外又說:“地獄眾生猶如大地的微塵,餓鬼眾生猶如恆河沙,傍生猶如酒糟,阿修羅猶如瀰漫的大雪,而人及天人僅僅像指甲上的微塵一樣。”思惟這些道理之後,想到自己如今已獲得了真實暇滿,應當生起歡喜心。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