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4

思惟死緣無定而修無常

我們南贍部洲的人有出生就必定會有死亡,但死的方式、死緣和死的時間是不定的。即於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以何因緣死亡誰也不能確定。於此世間,生緣很少,而死緣眾多,如阿闍黎聖天(聖提婆)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

思惟猛厲希求而修無常

於時時刻刻唯一觀修死亡,並且觀想行、坐、臥等一切行為都是此世最後的行為,口中所言、心中所想也是如此。如果去其他地方,也觀想將客死他鄉而沒有重返故土的機會;走路或者在臺階上休息時,也想可能死於此處;無論坐在何處,也都應觀想可能死在這裡。晚上睡覺時也要想:今晚會死在睡覺的地方,無法確定明天是否還活著;早晨起床時也要想:在今天當中也許會死,無法確定今晚還有睡覺的機會。當誠心殷切地觀修死亡。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