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2

分別思惟六道各自痛苦分六:地獄、餓鬼、傍生、人、阿修羅、天人。

地獄分四: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

八熱地獄: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號叫地獄,大號叫地獄,燒熱地獄,極熱地獄,無間地獄。

從等活地獄逐漸向下到無間地獄之間層層累累,像房屋一樣。這些地獄中間和周圍所有的地方全是燃燒的鐵地,腳一接觸便被燒焦,無有絲毫安樂,在火舌熾燃的界域內只有熾熱而已。

等活地獄:熾熱的鐵地上,熾紅的餘燼中間,地獄中無量的眾生由於業力感召,猶如暴風雪般聚集在一起,也是由於嗔恨引業感受這樣的同行等流果,所有的眾生相互之間如同見到主要的仇敵一樣,互相生起嗔恨心而爭鬥,手中拿著由業力幻化的兵器相互打殺,全部死後,從空中傳來“願你們復活”的聲音,所有的眾生立即又復活,並如前面一樣鬥爭,死了又復活,輪番交替,極其痛苦。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