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6

八支分苦:生,老,病,死(四大瀑流),怨憎會苦,

愛別離苦,不欲會苦,求不得苦。

 

生苦:南贍部洲的人們大多數是胎生的,以尋香(64)的意識,趨入父母的精血中,便形成凝膜、皮包、血肉、肉團和支節等肢體。住胎時期的痛苦:肢體和分支等諸根圓滿具足的時候,感覺到母胎中非常狹窄、異常惡臭、漆黑一片,猶如關在監獄中一樣痛苦。

老苦:輪迴之事無有實義,並且沒有完結的時候,正在享受之中,不知不覺就已感受到衰老的痛苦。

病苦:此身體是四大組合的本性,所以四大不調時,遭受風、膽、涎等各種疾病折磨,十分痛苦。身體和諸根旺盛之時,雖是精力充沛、容光煥發、神采奕奕的精明強幹之人,但是一旦染上疾病,也會像被石頭擊中的鳥雀一樣,體力完全消失,臥床不起,身體稍作運動也很困難。

死苦:臥於病榻之上不知起身,見到飲食也無食欲,遭受死亡的痛苦,所以心不歡喜,喪失了以往的勇氣、傲慢,處於迷亂顯現的狀態中。已到永逝之際,雖有親友圍繞卻無法挽留,唯有一人獨自感受氣息分解的痛苦。縱有無量的財產也無法帶走,雖然心中難割難捨,但這些財產也不可能跟隨。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