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因果不虛–1

取捨善惡因果依教行 行為依照九乘次第上現見諸法一切亦無執 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因果不虛之引導分三:所斷之不善業,應行之善業,一切業的自性。

以眾生各自所積累的善惡之業為因,而導致轉生於輪迴的善惡趣中。輪迴是由業而生,並且感受業的果報。轉生到善趣或惡趣沒有其他的作者,也不是偶爾的因緣所生,因此應當隨時隨地觀察善不善之因果,斷除一切不善業,行持一切善法。

所斷之不善業分三:身惡業,語惡業,意惡業。

身惡業分三:殺生,不與取,邪淫。

殺生:對外境某人或某傍生等產生欲殺的動機,最後斷絕他們的命根。如勇士在戰場上殺敵是以嗔心而殺生;如想食用野獸肉、為穿野獸皮而殺害眾生是以貪心而殺生;如不了知善惡因果或者像外道一樣認為殺生是善業等,是以癡心而殺生。尤其是殺父親、殺母親、殺羅漢被稱為無間業。無間業是今生與來世之間無有中陰而直接墮入無間地獄之因。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