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3

修悲無量心:是指緣一被猛烈痛苦逼迫的眾生,希望他(她)遠離痛苦之處。經中說:“觀想一名被關入監獄,最後接近被殺的罪犯,或在屠夫面前臨死的傍生等,以這樣遭受劇烈痛苦的一眾生為慈憫的對境,對它生起母子之想。”譬如,看到一名被國王下令帶到刑場的囚犯,或者一隻正被屠夫捆綁的綿羊時,捨棄他(牠)是其他某某眾生的念頭,而觀想:若那是我自己,則該怎麼辦呢?專心憶念那邊正感受痛苦的眾生是自己,現在該怎麼辦呢?既沒有逃脫處、隱蔽處,也沒有皈依者和救護者,不能逃跑,也不會飛行,以力量和武力也不能反抗,現在的一瞬間就要遠離今生的一切顯現,甚至自己珍愛保護的身體也要捨棄而步入後世的大道中,這是多麼悲慘啊!觀想那樣的痛苦落到自己身上而修心。

修喜無量心:觀想任意具有種姓、權勢、財富、地位等,生於人間天境中、幸福快樂、長壽無病、眷屬眾多、受用具足的一人作為所緣境,對他無有競爭心、嗔恨心,反而願他(她)圓滿具足勝過這樣的人天福報,吉祥富足、無損無惱、智慧廣大等眾多圓滿的功德。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