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8

修持自輕他重菩提心:觀想自己無論住於輪迴還是墮入地獄,病也好痛也好,以及遭受任何其他不幸,都可忍受,並願其他眾生的痛苦成熟於我的身上,願我所有的安樂與善果他們能圓滿具足!內心深處思惟並付諸於實際行動中。

(此類公案有許多:)如阿底峽尊者的上師慈氏瑜伽、達瑪傑達,我等大師釋迦佛曾轉生為蓮花國王、投生為烏龜及轉生為寶髻國王時的公案等。慈氏瑜伽上師在講法時,有一人用石頭打狗,上師喊著痛啊痛(啊哪哪)而栽倒於法座上。在場的其他人看到那條狗安然無事,以為上師是假裝的。慈氏瑜伽上師知曉他們所想,便將背部示給眾人看,在那條狗遭受擊打的同樣部位已高高腫起,清晰可見。眾人對上師生起誠信,上師真正地代受了狗遭石擊的痛苦。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