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9

行菩提心學處為六度: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為修行方便方面的五度,以及智慧資糧方面的智慧度。

佈施度分三:財施,法施,無畏施。

財施:財施又包括普通佈施、廣大佈施、極大佈施。普通佈施是指將少至一把茶葉、一碗青稞以上的財物施捨給其他眾生。若自己的意樂清淨,所捨施的財物無有大小,如《三十五佛懺悔經》中說:“乃至施與傍生一口食物(也可獲得諸善根)。”佛陀是善巧方便與大悲心的主尊,我們如果依靠佛陀所說的陀羅尼與密咒之力,僅僅作一滴水、一粒米的佈施,也能利益恆河沙數的餓鬼。

廣大佈施:即將自己擁有的駿馬、大象以及兒女等自己最珍愛之人以及珍貴稀有之物施予他人。

極大佈施:是指佈施自己的身體、生命及肢體等。譬如,大勇王子將自己的身體佈施給母虎、龍樹阿闍黎將頭施予樂行王子、蔓德賢公主將身體施給母虎等。這些行為除了得地菩薩之外,凡夫普通人不能實踐。所以現在我們內心應對身命及一切受用無有貪執地(將一切善根)迴向眾生,並且發願以後能夠真正地實行佈施。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