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廣大方便秘密真言之發心-1

如《三相燈論》云:“一義亦不昧,不難方便多,是為利根故,極勝秘密乘。”如此說,此秘密金剛乘有許多入門之道,也有眾多積累資糧之方便,不需極大的苦行,而具有證果的甚深方便,其根本主要依賴於轉變欲樂。如頌云:“諸法即緣故,住於欲樂上”這樣傳法之處和上師等不能觀為平庸不淨的顯現,應明觀五種圓滿而聽聞。

即:明觀住處圓滿為密嚴法界宮,本師圓滿為法身普賢王如來,眷屬圓滿為如來密意傳承、持明表示傳承的勇士勇母及男女本尊之自性;或者明觀說法之處為銅色吉祥山蓮花光宮殿,傳法上師為烏金蓮花生大士。

我們聞法的眷屬也觀為八大持明(1)及君臣二十五尊(2)及勇士空行之自性;或者明觀住處圓滿為東方現喜剎土,本師圓滿為報身金剛薩埵,眷屬圓滿為金剛部的尊眾--勇士勇母之自性;或者明觀住處圓滿為西方極樂世界,本師圓滿為無量光如來,眷屬圓滿為蓮花部的尊眾--勇士勇母、男女本尊之自性。無論如何,法圓滿為大乘法,時圓滿為本來常有相續輪(3)。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