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發殊勝菩提心-14

忍耐求法苦行之安忍:為了修持正法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而行持。如續部中云:“越過刀山與火海,捨身赴死求正法。”又如往昔諸噶當派大德所謂的四依處,即:“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於乾涸之壑。”可是,如今我們有些人卻認為修持正法不需要絲毫苦行與精進,在從事今生世間之事的同時,具足幸福、安樂、名譽之中即可修成正法,還認為別人也可將世出世法同時圓滿,並說:“某某人是一位賢善上師,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圓融無礙。”怎麼會有辦法使世出世法圓融無礙呢?自以為世間法出世間法二者兼而有之的那些人,肯定只能是在世間法方面比較突出,而絕對不可能具備真正的出世間法,凡是想世出世法可同時兼得的人,則猶如認為兩尖針可縫紉或水火可置於一器內,以及可同時乘騎向上、向下行馳的兩匹馬一樣,

實際上)這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