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六 垢

六垢:傲慢,無正信,不求法,外散,內收,疲厭。

傲慢:所有煩惱中傲慢和嫉妒這二者很難以認識,所以應當詳細觀察自相續。如果因自己在世間或出世間某些方面有少許功德,便認為我已如何如何而產生執著。則既見不到自相續的過失,也不了知他人的功德,因此應當斷除我慢,恆時謙虛謹慎。

無正信:如果無有信心,入法之門則不通,故應堅持四種信心中的不退轉信。

不求法:希求正法是一切功德的基礎,求法有上中下三品,所以得法也有上中下之分,如果不希求正法,那麼根本不可能得到正法。

外散:意識散亂於六種外境,是一切輪迴迷亂顯現之根本、一切痛苦之來源。譬如:眼識貪執於色故,飛蛾亡於燈火中;耳識貪執於聲故,野獸死於獵槍下;鼻識貪執於味故,蜜蜂纏死花叢中;舌識貪於香味故,魚兒釣於鐵鉤上;身識貪於所觸故,大象陷於泥淖中。

內收:如果我們聞法時僅僅受持佛法的個別詞義,就會像馬熊挖雪豬子一樣,抓一個丟另一個,得此失彼,不可能有了知一切的時候。或者,如果過於內收也會出現睡眠昏沈等過失,所以應當鬆緊適度。

疲厭:如果講法時間過長,遭受飢餓、乾渴或風吹日曬等逼迫時,不應生起厭煩心而不願意聽法。應當觀想:如今已獲得暇滿人身,值遇了具有法相的上師,有了聽聞甚深教言的機會,應生起歡喜心。這是無數劫中積累資糧的果報。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