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上師瑜珈-9

傳承上師簡歷分三: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迦羅耳傳。

內三續之傳承:(傳講大圓滿前行)時為了使聽聞者心生歡喜等,一般上師都有詳略適當地宣講內三續瑜伽為主的佛法起源歷史的傳統。這裡也略作敘述:所謂共稱前譯(寧瑪派)內續生起次第瑪哈瑜伽、圓滿次第阿努瑜伽、大圓滿阿底瑜伽的流傳可分為三種: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迦羅耳傳。

如來密意傳:初佛本師普賢如來無量大悲神變之中,顯現諸佛之剎土、講法聖境、四身本師。本師對與自己無別的五身任運持明、浩瀚如海不可思議的佛眾眷屬前,雖未以詞句、表示(語言文字)的方式傳法,卻於無勤任運大悲自覺智慧自相光明性中,以無言之式而宣講諸法,使諸眷屬現前了無倒實相密意,即斷證功德與本師成為無二無別。對不具有了悟緣分之眷屬,則以其他階梯道乘之方式宣講。即總的來說,於不可思議的世間界中隨機度化、示現無數化身而饒益眾生。分別來說,則以六能仁化身的方式進行調伏六道所化者。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