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2

思惟特法圓滿分二:五種自圓滿,五種他圓滿。

五種自圓滿:所依圓滿,環境圓滿,根德圓滿,

意樂圓滿,信心圓滿。

如龍樹菩薩說:“得生人中根具足,業際無倒信佛法。”若未獲得人身,則不能值遇佛法,而如今已得暇滿人身,故所依圓滿。

所依圓滿:要想修持真實正法,必定需要獲得人身。若未獲得人身,雖然三惡趣中最好的是傍生,但儘管現在人間形色美妙、價值昂貴的傍生等,無論被認為多麼好的,可是你對牠說:“現在如果你念誦一遍‘嗡嘛尼貝美吽’(觀音心咒),便可成佛。”然而牠既不懂心咒的詞句,也不了知意義,更不會講話,甚至現在凍死,也只能低頭忍受,而不知道想任何其他辦法。若是一個人,無論多麼脆弱,起碼他也知道去岩洞或樹下撿柴生火、烤火取暖。但是傍生卻連這種本能也沒有,更何況說思惟修法呢?

環境圓滿:所謂的中土可分為地界中土和佛法中土。地界中土:總的來說,南贍部洲中央印度金剛座是賢劫千佛成佛的地方,據說空劫也不會毀滅,並且遠離四大的損害,宛如空中懸桶一般,中央有菩提樹嚴飾。以金剛座為中心的聖地(印度)諸城市,稱為地界中土。

根德圓滿:如果五根中任何一根不具足,也不能成為出家持戒的法器,並且因為無有親見恭敬對境所依如來的身像等,或者閱讀、聽聞、思惟的對境經典如意寶的緣分,所以不能堪為真實的法器。

意樂圓滿:所謂的業際顛倒是指生於獵人、妓女等的種姓,從小就趨入了業際顛倒之道。但實際上三門所做的違背正法的行為都屬於業際顛倒。所以(我們)雖然起初沒有生於這樣的種姓,但未來也很容易變為業際顛倒之人,因此必須精勤使自相續不違背正法。

信心圓滿:如果對信心的對境佛法不起信心,而對其他世間大力天龍等或外道教派無論生起怎樣的信心,也不能從輪迴和惡趣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