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4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

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佛已說法:雖然佛出世,但若值佛不說法而住於平等定中,則雖然佛已出世,也不會有佛教正法的光明,與佛未出世無有差別。譬如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也是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現前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後說:“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吾得猶如甘露之妙法,縱為誰說亦不能了知,故當無言安住於林間。”之後於七七四十九日中未說法,因此梵天、帝釋天請求世尊轉法輪。

佛法住世:雖然佛出世說法,但若聖教住世期圓滿、正法已隱沒,則與暗劫無有區別。前佛的聖教已圓滿,後佛的聖教尚未出現,期間稱為聖教空世。除了有因緣福德的剎土中有獨覺出世外,無有講法、聞法、修行。就如今釋迦牟尼佛的聖教來說,普賢密意的聖教期或名果期為一千五百年,修行期為一千五百年,教期為一千五百年,唯持形象期為五百年共有五千年。現在已經到了三千五百年或者近四千年了,雖已是時世、眾生、壽命、見解及煩惱五濁熾盛時期,但教法與證法還沒有隱沒、尚存於世,所以也具足聖教正法圓滿。

 

節錄自慧光集-普賢上師言教

台灣桑耶寺, author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