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上師開示

    娑婆世界本是堪忍的世界

    娑婆世界本是堪忍的世界!
    你的心念如果一直緊繫著令你氣憤不平的事物不放,就如同雙手緊抓著火球一般,不公平的事物令你氣憤不已,而執著的本身,卻更令你痛苦不堪。若能認清事物的本質,則煩惱就能轉為道用。所以悲劇的認定,不在於悲劇的本身,而在於你的態度。

    觀察自心,善護心念

    如果把佛法當成世間學問來研究,而沒有將之融入你的心念中,僅管你熟讀了三藏十二部經,能夠辯才無礙,在身口意上卻沒有任何改變,如同你熟讀了醫師的處方,卻從不服藥一樣,於事無補。所以無論你對教法有多崇高的見解,也要將之融入於心念中,並依法而行。
    一但能做到這點,原本被煩惱所禁錮的心靈,就會進入自在而無罣礙的境界,不再被外在虛幻的現象所奴役,生起不二的光明智慧,消滅一切的無明我見,平等的看待萬事、萬物,慈悲的對待一切的眾生。所以一切教法的重心,不外乎將法融入心念中。
    觀察自心,善護心念,眾生與你無有分別。

    思維無常,接受實相

    思維無常,可以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讓我們擁有更開放的心胸,接受實相。而不再以禁錮的心,執著於對事物過度的期許或恐懼失落。

    修行的重點

    修行的重點應放在精神與心靈的本質層面上,不要追求表面的形式,消除自我傲慢與造作的心態。

    參與法會的~三種殊勝發心

    不論修持任何法門,我們都應該按照"三種殊勝方法"來作:
    前行,生起願為一切眾生而修法的菩提心;
    正行,修法時離於一切分心雜擾、執著和概念;
    結行,為一切眾生迴向功德。
    假如我們有了這三種殊勝的方法,我們便能領會並得到法的功德利益。

    證悟者~生活與心靈的勇士

    菩薩證悟到萬法皆是虛幻不實的。
    他們視於輪迴中投生,就像是夢中的遊樂園,因此,無論是面臨順境或是逆境,證悟者在心境上,不會掉入執著與憂惱的陷阱中,所以他們是生活與心靈的勇士,同時,也不畏艱難的幫助所有想要離苦得樂的眾生。

    降伏自心,才是佛法

    佛法沒有深淺、高低,人心才有深淺、高低的分別,法要用到心上,能幫你調伏自心的,才是佛法。

    視怨敵為上師

    一般人都很在意別人說的話,其實想得開和想不開,只是一念之間,即使別人在言語和行動上欺負我們,仍然不要有分別心,要從心裡對他好,要思惟一定是因為過去的因緣才有今天的事情發生,不可以把事情放在心裡,要珍惜這種因緣,視對方如上師,這樣我們就不會有敵人。

    不惡語~善待怨敵

    我們不要去說別人的壞話,如果說別人的壞話,聽到的人會分析你說的話,聽了幾次他就不會信任你了。

    儘量往別人好的方面去說,縱使他說我們的壞話,也要一樣對他好。

    在內心世界,學習苦樂平等

    壞的事情要自己承擔,不要怨天尤人,要訓練自己的本心,在內心世界裡,苦樂平等。

    管理自心的重要

    心若管理好,講話就會有禮貌、有道理,身心自在,可以做為別人學習的榜樣,可以給人舒服的感覺,即使別人不好,也能以慈悲心對待。心若管理不好,講話沒有禮貌,即使能言善道也沒有用。

    修持的對境~練習熟能生巧

    假以時日,會影響判斷力的負面情緒和想法都ㄧ定能消除或減少,正確ㄧ切的人、事、物都可是修持的對境,一個人只要能持之以恆的練習,的抉擇及智慧就會自然地展現。練習!練習!熟能生巧!

    學習正面思考

    作任何計劃或決定前,要往正確的方向去思考。心若受憤怒、忌妒、貪婪、恐懼或無自信心等負面因素影響,人就會焦躁不安,產生錯誤的判斷與期待。這時,擁有覺察的能力就很重要,覺察到自己心理出現負面的情緒,同時,要培養控制自己內心不受負面情緒影響的能力,能有正知正見,就能作出最正確的決定與做法。

    降伏自心

    要努力降服自己的心,學佛要一步一步地學,降服自己瞋恨傲慢和不平等的心,要經常檢討反省和改變自己,自己的心造做種種惡業,要管理好這念心,不要讓惡念繼續擴散。在''理''上一直繞圈子並無益處,要經常觀察自己的本心,把心管理好。

上一頁 1 | 2 | 3 | 4 | 5 | 6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