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上師開示

    《內心的風水》

    中國人講究地理風水,買房選地常喜歡請風水師堪輿,希望能尋找一塊有助升官發財、庇佑子孫的興旺寶地。但殊不知真正的風水不在外面,而是在於一個人內心。
    當一個人內心擁有善良與仁慈,自然慈眉善目,待人心平氣和,處事穩重踏實,與之相處自然會產生信任感與歡喜心。
    所謂「相」由心生,「相」除了自身氣色面相,也包括外在人際關係、家庭事業,心善外相一切自然皆都能吉祥順遂,迎福納財。
    就算原本地理環境並非風水寶地,當一個內心善良、充滿慈悲的人,在這居住久了,此地也會變成順風順水。一般人觀念都認為「福地福人居」,其實是福人自然居福地,而真正的風水在於一個人內心的善良與慈悲,這才是我們要尋找的風水福田。

    #蘇南嘉措仁波切#

     

    將五毒轉為五智

    對境可以影響心情,同樣,也可以磨鍊心志。看自己的心成為被五毒煩惱、妄念所驅使的奴隸,還是能將五毒轉為五智的主人。

    #蘇南嘉措仁波切

     

    相應

    我們的習氣和情緒是如此強而有力,為了要對治他們,必須要不斷的努力。
    只要我們能持續地修行,把聽聞的佛法用在心上,我們就能漸漸的改變並逐漸與諸佛菩薩相應。


    #蘇南嘉措仁波切

     

    感恩已經擁有

    對於得不到的欲求內心耿耿於懷,不如珍惜、感恩已經擁有的。欲望如同喝鹽水一般,永遠不會止渴。簡單的生活和知足感恩的心,才是快樂的泉源。


    #蘇南嘉措仁波切

     

    覺察自己

    「消滅一切我執,即消滅一切外在的敵人」。當我們遇到逆境不如自己的心意時,責怪自己或埋怨別人是無濟於事的,應該覺察自己是否又起煩惱心,以至於我們看不清事實的真相,更無法有效的解決困境。「自然生起,自然滅」,當煩惱生起時,我們能時時保持覺察力及清淨的心,煩惱將不會持續困惱我們的心。如此,不斷的練習,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修持佛法,在困境中也能修持佛法。

    #蘇南嘉措仁波切

     

    好好努力

    人生之所以會起起落落,都是因為「世間無常」的關係。很多人向我傾訴:他們遇到了人生的困境。我想說的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遇過「人生的困境」,然而,「困境」困住的並非是人生,而是人心。
    我們應該深刻認識到「無常」的特性,好的變壞、壞的變好,沒有永恆不變的世間。
    遇到逆境時,千萬不要放棄任何機會,也不要為自己的遭遇而感到氣餒,在時機轉變的時候好好努力,一定能改變自己眼前的際遇。如果「無常」能困住你,那麼「無常」也能幫助你。願大家共勉之。


    #蘇南嘉措仁波切

     

    為他人著想

    一個成功或成熟的人,會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場為他人著想,能理解或諒解他人的過錯,不讓煩惱擾亂自心的安然,同時帶給人們溫暖和希望。


    #蘇南嘉措仁波切

     

    困住

    "我執"是我們在自己的輪迴人生中佈下的天羅地網,只要想著「這是我,我的…,我要…,我覺得…,我認為…」,人們就和他的自我捆綁在一起,就好像鳥被羅網困住。


    #蘇南嘉措仁波切

     

    放下

    生命的本質無常而短暫;生命的價值也因此顯得珍貴而難得。我們都應放下萬緣好好學佛,免得浪費這個寶貴人身。


    —蘇南嘉措仁波切

     

    珍惜今生轉化的善緣

    這個世間乍看越來越豐富,而人心確越來越空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不明瞭人生真正的意義,一眛的向外追逐,所求越來越多,痛苦越甚。
    人生沒有理想,修行沒有方向,內心當然惶恐,當然空洞。所以你一定要對自己的道路有深刻的理解,深刻到不會受周圍環境的影響。
    人身難得,而幸遇正法更難得。如果你錯過今生轉化的善緣,何時才能再度擁有?


    -蘇南嘉措仁波切-

     

    卸下假面具

    來到寺院,就要卸下生命的假面具,放下你此生累積的虛妄成就,丟掉浪費你一生的無用事物;在蓮師面前,你今生獲得的一切世俗事物都是夢幻泡影;在上師面前,要發自內心的謙卑聽聞法教,時時刻刻不離上師,如此,才有可能領受三寶的真實利益,你才會遇見真正的自己。


    — 蘇南嘉措仁波切

     

    把握時機

    娑婆世界從表面來看,是個充滿遺憾與痛苦的五濁惡世。眾生的容貌不佳、身體不淨、內心充滿三毒煩惱,放眼望去都是五欲六塵,環境更是骯髒不堪。


    可是這個世界,卻非常適合修持厭離心、菩提心、慈悲心,功德遠遠勝過其他清淨剎土。所以光明王如來曾讚嘆娑婆世界:「在我們佛土修持精進十劫的善根,還不如在娑婆世界一晌午修慈心的功德大。」


    如今我們已在娑婆,希望大家把握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時機,努力學佛,精進修行,解脫生死。


    —蘇南嘉措仁波切

     

     

    深刻明白、深信不疑

    如果我們深刻明白、深信不疑因果業力的原理,早上聽到這樣的道理,下午就能獲得佛法的利益;今天明白這個道理,明天就能獲得佛法的加持。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只願能將人間化為淨土

    不奢望今生成佛,只願能將人間化為淨土。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妄心

    有時,外境不見得會傷害我們,真正傷害我們的,是我們對於外境的看法與想法。那顆與順逆外境相呼應的妄心,就是苦的根源,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


    —蘇南嘉措仁波切

     

    一步一腳印

    再漫長的成佛之道,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迅速的即身成就之路,不邁開雙腳實踐也無法圓滿。


    — 蘇南嘉措仁波切

     

    滋養

    當你成為一位大乘菩薩後將會發現,救度眾生時的愛與慈悲宛如甘露,深深滋養你整個生命的旅程;如果人生沒有愛與慈悲,整個生命的旅程就會乾澀乏味。


    — 蘇南嘉措仁波切

     

    究竟是你在賺錢?還是錢在賺你?

    不可否認,在這世界生活,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錢。但透過這次的疫情震撼,也該明白健康地活著,比賺錢還要重要。
    藉著這個機會,我們應當時常去思維錢財帶來的世間過失,學習適當的去依靠與使用錢財,而非一味地只想著賺取金錢,同時更要認真思考:「究竟是你在賺錢?還是錢在賺你?」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不能活在過去

    生而為人,千萬不能活在過去,恐懼未來,卻忽略當下。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修心

    很多人熱衷修「護法」,認為這樣可以有效地保護自己,殊不知應該先修好自己的心;如果你努力修心,把心修持好了,你就是你自己最大的護法。


    —蘇南嘉措仁波切

     

    斷除我執

    學習佛法的目的,在於斷除我執迷亂,正如想要有效剷除一棵巨木,若能斬斷其根,巨木自然枯萎;同理可知,如果斷盡我執根源,三界輪迴妄相自然滅盡。唯有斷除我執,才能獲得真實的安樂與清淨。


    —蘇南嘉措仁波切

     

    具足資糧

    想在金剛乘裡學習密法,首先必須具備足夠的資糧。資糧並非是指金錢,而是「修行的本錢」。資糧道的修持若單單想靠打坐持咒禪定,沒有培養善業功德滋養善根,想要有所證悟是萬萬辦不到的。身語意三門善業沒有均衡增上成長,想在密法裡得到成就很困難。

    — 蘇南嘉措仁波切

     

    輪迴

    「輪迴」對於我們的生命實相而言,不過是一場又一場演不完的戲。三十年前剛來台灣弘法,有弟子不斷勸我多多宣揚前世的修行故事,雖然我的前世在康巴地區頗有名氣,很多當地的老人家,至今對那些前世的傳奇故事還能朗朗上口,但對於今生今世的佛行事業,必須肩負起責任的是我,而非我的前世。
    我們在娑婆世間,其實只是個無名的跑龍套小演員,不斷搬演「無明」撰寫的劇本,演完一齣又一齣,沒完沒了地一直演。如果一個演員總是走不出前一齣戲的情景,那麼現在正在上演的這檔戲,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演得好。
    我們應當專注的只有當下,至於已經結束的輪迴舊戲,就別放在心上。如果我們認真思維所謂的「前世」,比昨晚睡覺時做的夢還要虛無飄渺,不是嗎?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利益眾生

    普通人在做生意時,都會想方設法,積極地想要賺到滿意的利潤;就算在公司上班,也會想要提升自己,爭取到更好的薪水、獎金、福利。如果能把這樣的心思,用在修行、利益眾生,這樣的人生才會更有意義。

    —蘇南嘉措仁波切

     

    生活是一本難唸的經書

    生活是一本難唸的經書,是一場不輕鬆的修行,更是一個無法任性逃避的賽局。我們總是對於他人在生活裏遇到的困境,態度非常輕鬆,隨口說出「該怎麼做」、「怎麼處理」、「怎麼放下」等等看似很有智慧的話語。
    我們之所以如此輕鬆,那是因為「別人面對的問題不是你自己的問題」。試想,你自己能很輕易化解自己的人生困境嗎?你能立刻放下一切,全心全意投入佛法嗎?你能立刻轉身離開你的家庭、眷屬、工作、乃至世俗的一切嗎?
    這就是你的、我的、他人的困局。
    我們必須更具同理心去看待他人的生活困局,用自他交換的態度去面對他人的痛苦,把自己真實的放入對方的生活裡,確實感受到眾生的苦痛,這樣你才有可能升起真實的慈悲心,你才能領悟到佛菩薩的大智慧。
    沒有同理心,就不可能擁有真實的慈悲心;沒有同理心,我執也很難消除,更遑論體會到佛菩薩的度眾智慧。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堅定

    如臨終時我們一生的修行能派上用場,心中很堅定一生走修行的路沒有走錯、很有把握,我們這一生就算是貧窮不遂、窮困潦倒,我們這輩子就成功了;如平日沒有好好修行,臨終時連最珍愛的身體都帶不走,何況身外財物、親人,這時才懊悔不已,就算這輩子功成名就、飛黃騰達,也是徹底失敗。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前行

    「痛苦」是「吉祥」的前行。


    — 堪布寧瑪回憶 蘇南嘉措仁波切佛行事業過往點滴有感而發

     

    苦是自找的

    凡事,無論好事壞事,知道了就好,別抓著不放;抓著不放,只會讓你的心受苦。所以說「福不是求來的,苦是自找的」,就是這個道理。


    — 蘇南嘉措仁波切

     

    接納所有

    「追求圓滿」,這個想法本身就是一種分別心。真實的圓滿不是「超越」,也不是凌駕於一切事物之上。真實的圓滿,是接納所有的一切。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不要懼怕

    不要懼怕人生裡的苦難與困境。能夠改變你生命的殊勝種子,往往都是在最黑暗的時刻才能顯露光芒。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以慈悲心全然接受當下的一切

    真實的修行,是要觀察內在的潛能,並以慈悲心全然接受當下的一切,若能做到這些,我們的修行就會具備正向能量,幫助我們前往殊勝的成就之地。


    —蘇南嘉措仁波切

     

    內化

    很多人在修行過程中,看到那麼多法門、那麼多傳承、那麼多佛學體系,免不了這個研究一下、那個接觸一下,翻找許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求知慾。然而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儘管累積了這麼多知識與學問,你的內心卻從未真正體驗這些美好佛法。
    換句話說:你並未把這些珍貴的法教,真實內化到你的生命裏,以致你對生命裡的許多東西仍抱持負面的看法,你的心依舊沒有明顯的改變,反而多了傲慢與偏見,還有莫名其妙的自命不凡。
    你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浪費了稀有的生命、甚至浪費了殊勝的佛法,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 蘇南嘉措仁波切

     

     

    傲慢與偏見

    很多人在修行過程中,看到那麼多法門、那麼多傳承、那麼多佛學體系,免不了這個研究一下、那個接觸一下,翻找許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求知慾。然而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儘管累積了這麼多知識與學問,你的內心卻從未真正體驗這些美好佛法。


    換句話說:你並未把這些珍貴的法教,真實內化到你的生命裏,以致你對生命裡的許多東西仍抱持負面的看法,你的心依舊沒有明顯的改變,反而多了傲慢與偏見,還有莫名其妙的自命不凡。


    你浪費了寶貴的時間、浪費了稀有的生命、甚至浪費了殊勝的佛法,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 蘇南嘉措仁波切

     

     

    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完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看似很難,但實際上也很簡單,因爲永遠脫離不了身口意的修持。但是,我們每分每秒遭遇身邊的人事物時,在這麼短暫快速的時間,是否還能觀照自己的內心?每個剎那的念頭我們無法掌控,這是非常困難,雖然困難,但是仍要一點點地自我要求、慢慢改變。

    如此相信不僅對自己,還是對寺院都將朝正向發展、未來充滿希望。而佛陀的教法、蓮師的法脈也會因各位的努力不懈,將會傳承延續下去,開花結果,佛法終將傳遍世界各地,廣利無量眾生,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 蘇南嘉措仁波切於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

     

     

    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4

    另外瑜珈士、皈依的弟子將來需要學習的內容有:

    1、每月初十、廿五薈供儀軌內容。

    2、大悲觀音救苦自解脫的儀軌,七七四十九天的超渡法會內容。

    3、寺院每年文武百尊超渡大法會的儀軌內容。

    4、台灣桑耶寺重要的法門學習,比如法會上的鈴杵供養。每個人都有機會執持金剛杵、手搖金剛鈴,不要害怕,會的人就大方教導不會的人,無需顧慮年紀長幼,學起來就是自己的。

    從今爾後,大家都要由自身做起,認真努力學習,傳承人人有責。前人將寺院系統建立完善,後人將有遵循依據,循序漸進依此而行,如此寺院才能真正殊勝莊嚴。

    倘若整個團體並未建立規範制度,你們內心也無法真正感受,而能有所改變。雖然跟隨仁波切多年,嘴上說是三寶的弟子,但反觀自己的內心,身、口、意三門卻絲毫無任何轉變,習氣仍然深重,心態依舊如故,如此將無法有所長進,對自己也無任何說服力。我們心裡真要好好思考人生的意義為何?來此是為了學習什麼?當我們遭遇外境時,面對一切的人、事、物,我們的身口意是否有改變?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的!

     

    — 蘇南嘉措仁波切於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

     

     

    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3

    未來台灣桑耶寺將建立制度,大家需遵守寺院的規範,以下幾點請大家務必遵守規定:

    1、男女一律平等,衣著上將嚴格要求,皆不可穿著短褲、短裙。
    寺院是莊嚴的修行聖地,大家來寺要尊重寺院的規矩,彼此互敬互重。

    2、自行攜帶的飲料,請將寶特瓶等包裝,各自帶回,不要將垃圾髒亂留在寺院。大家來寺院的目的,在祈求平安、祈請菩薩保佑,以同樣的概念,尊重寺院的整潔莊嚴,恪守寺院的規矩,如此也才能得到菩薩的庇佑。

    3、寺院薈供和例行性法會時,請瑜珈士穿著瑜珈士服;將來皈依的弟子也會有統一的制服,讓人一目了然,哪些是皈依的弟子、哪些是新來的信眾。請大家遵守穿著規定,服裝整齊劃一,如此才能莊嚴道場。

    4、座位順序的安排,瑜珈士一定要位於前座,這是法傳承上的規矩。瑜珈士並非只是我們自認為和一般居士不同,因為瑜珈士在佛教上有其慎重的地位,需受持菩薩戒,戒律上需清淨持守,自己的早晚功課需修持好,份內己務需確實遵守,不然會有三昧耶戒問題。這些都是佛菩薩立下的規矩,有法上的傳承,請各位務必遵守,不要亂了規矩。

    若日後有瑜珈士忘了帶服裝,或因工作職掌,不便穿著瑜珈士服,也一定要坐在前座,而不能位於沒受戒的一般居士後面,不然將容易讓人違犯規矩戒律。

     

    — 蘇南嘉措仁波切於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

     

     

    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2

    佛法的真正作用性價值並非如此表面,而在於深入學習,才能了解通達。這麼多年大家都閱讀同樣的法本,但是相信許多人對於法本內容並未進一步深入了解。比如「薈供」,對於一個修學大圓滿法、受持金剛乘戒律的行者而言,是不同於小乘的行者,其中涉及到三昧耶戒律,身、口、意一切所造作的惡業,需要藉由此時惕勵懺悔。所以對金剛乘修行者而言,薈供是很重要的懺悔消業法門。

    在座諸位遠道而來,如薈供時只跟著隨口唸唸儀軌,但是內心一片空白,完全不了解法的內容意義,過去現在未來在認知上,都停留在只是參加一場法會而已,並未對法本的內容深入學習,去了解其意義、功德與殊勝之處。這樣將來大家在教導他人時,因爲自身不了解,也只能照本宣科,隨意地教授唸誦法本,根本不了解法本的內容,整個就失去了法脈傳承的意義。

    因此,我們需要努力建立有制度的系統,人生無常,期望大家在有緣能齊聚一堂時,努力將寺院興建起來,將蓮師正法在此穩固紮根,依循正統法脈傳承綿延下去,每個人更要自我督促、砥礪修學,將來才有能力教育傳承他人,將珍貴法脈代代相傳,綿延不絕。

     

    — 蘇南嘉措仁波切於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

     

     

    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1

    寺院每逢藏曆每月的初十、廿五都會舉辦蓮師、佛母薈供,長期下來這樣的傳統未曾改變過。

    將來寺院一樣有傳承上的規矩,寺院和學院二者不同,整個團體的制度建立與管理系統是不一樣的,因為寺院有法脈上的傳承,必須遵守佛法傳承上制定的規矩;學院注重在佛法上教育,是以教育學習為主軸。

    我和堪布現在已步入知天命之年,人生無常,未來還有幾年時光誰都不知,台灣桑耶寺多年來持續不斷地建立紮根,將來仍需努力不懈,這不是靠我和堪布二人,而是需要靠在座的諸位共同努力。現在我們教育訓練大家,希望大家能認真用心學習,將來學有所成再教育訓練他人,這就叫「傳承」。將來如果我們往生了,還是得靠大家的努力傳承法脈,而非靠西藏那邊給予支援,所以現在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建立制度系統,系統完善後,大家才有遵循的依據,就能跟著同一個系統傳承走下去。

    完善的系統整個建立起來,才能產生強大的影響力。現在我們都只流於形式、嘴上說說,但實際上若無佛法作業的真實融入,也只是徒做表面功夫,內心並未生起真正的感受共鳴,一知半解地認為佛法就只是打發時間,今天有空就來湊湊熱鬧,明天一忙便無暇前來,日復一日、年年如此,時光荏苒歲月無情,大家漸行年邁,最後虛擲光陰ㄧ事無成,豈不可惜?

     

    — 蘇南嘉措仁波切於109.9/26.27薈供、煙供法會上慈悲開示。

     

     

    不怕

    不要懼怕人生裡的苦難與困境。

    能夠改變你生命的殊勝種子,往往都是在最黑暗的時刻才能顯露光芒。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修行的本錢

    想在金剛乘裡學習密法,首先必須具備足夠的資糧。

    資糧並非是指金錢,而是「修行的本錢」。

    資糧道的修持若單單想靠打坐持咒禪定,沒有培養善業功德滋養善根,想要有所證悟是萬萬辦不到的。

    身語意三門善業沒有均衡增上成長,想在密法裡得到成就很困難。


    — 蘇南嘉措仁波切

     

上一頁 1 | 2 | 3 | 4 | 5 | 6 下一頁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