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上師開示

    心不做作~自然充滿喜樂

    如果心不做作,自然充滿著喜樂;就像水,若不加攪動,自然清澈透明。

    由戒律淨化生活~藉禪修消解執著的心

    當我們經由戒律淨化生活,以及藉由禪修鬆懈攻擊、執著和消極心,觀照的智慧就會漸漸顯現。

    放下我執~讓心回到原來的位置

    放下執著或嗔恨,保持心的純淨,讓心回到原來的位置,與佛融合為一。

    持續地修行,把聽聞的佛法用在心上

    我們的習氣和情緒是如此強而有力,為了要對治他們,不斷的努力是必須的。
    只要我們能持續地修行,把聽聞的佛法用在心上,我們就能漸漸的改變。

    欲望如飲鹽水,永遠不會止渴

    對於得不到的欲求內心耿耿於懷,不如珍惜、感恩已經擁有的。欲望如同喝鹽水一般,永遠不會止渴。簡單的生活和知足感恩的心,才是快樂的泉源。

    以智慧的心看世界~領悟生命的真諦

    當你的心充滿寧靜與祥和,不論碰到任何外境都一樣歡喜自在;當你以智慧的心看世界,一花一草都令你領悟到生命的真諦。

    智者

    智者----在獨處時會看好自己的心,在群眾當中則會管好自己的身、口、意。

    無常是這世上惟一不變的真相

    無常是這世上惟一不變的真相,人生的歷程如同海浪一般,總有高、低起、伏。生活中暫時出現的痛苦和快樂,都在不斷地互相變化,由各自所造的善惡、因果所定。然而,這些都只是短暫的現象。從現在開始,你要明白固有的心性,其本體不變的道理。

    稱讚或辱罵~如空谷回音

    西藏諺語:「庸俗的人很容易高興,高興之後又容易煩惱;又淺又短的小溪流,滿溢與乾涸,只不過是轉瞬間。」
    當你聽到稱讚或辱罵的話語時,要瞭解這些話語是空無實質的聲響,就像空谷回音一般。若對此心裏不起少許執著,則我們的修行過程絕不會受外境所影響。

    "我執"如生命中的天羅地網

    "我執"是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佈下的天羅地網,只要想著「這是我,我的...,我要...,我覺得...,我認為...」,人們就和他的自我捆綁在一起,就好像鳥被羅網困住。

    以寧靜、開放的心聆聽教法

    如果我們能以開放不帶成見的心來仔細聆聽,才能真正聽到。若以一顆寧靜、開放的心來聆聽,儘可能不受成見及有限經驗的干擾和左右,教法的真理就越能深植於我們心中,並在心中開花結果,生死的意義就變得越來越清楚明白。

    憤怒會摧毀自他的善根

    憤怒會摧毀自他的善根,所以要慈悲你的敵人,不要對他生氣。而要摧毀的真正敵人是自己的五毒煩惱!

    學習止息私慾~徹底斷除我們與他人的苦難

    苦,來自於多生多世積習成性的自私;悲,來自於狹隘的我執,自我為主的態度。我們的ㄧ生追逐享樂,ㄧ想到苦就擔心害怕,也正因為我們的懦弱與逃避,所以悲苦不斷。
    勇敢的菩薩們身處於紅塵俗世中,欣然地接受苦難。儘管世俗中短暫之欲樂賞心悅目,菩薩們也不為所動,而在苦難中成就,並從勇氣與利他中獲得恆常的喜樂。
    讓我們學習菩薩的精神背負自他的悲苦,止息我們的私慾。如此,才能徹底斷除我們與他人的苦難。

    修行~堅守一個正確的法門

    對於開始要踏上修心旅程的行者,如果你想在禪修上取得進步,就要堅守一個正確的法門,不要輕易變換或放棄。禪修時出現的關卡,也可能是你更前進一步的踏腳石,堅守你所選擇的法門,超越困難和懷疑,超越一切的可能和不可能。只要你能堅持修行,就能超越禪修時的進退起伏,智慧的曙光就會出現。

上一頁 1 | 2 | 3 | 4 | 5 | 6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