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上師瑜伽-3

    七支供分七:頂禮支,供養支,懺悔支,

    隨喜支,請轉法輪支,祈請不入涅槃支,迴向支。

    繼續閱讀 >

    《金剛舞祈福》

    《金剛舞祈福》

    繼續閱讀 >

    上師瑜伽-2

    上師瑜伽實修法分三:明觀福田,七支供,專心祈禱。

    明觀福田:觀想剎土是廣大心力之行境,因此,自己的處所都觀為圓滿具足一切莊嚴法相、光明遍照諸方的蓮花光宮殿,於其中央將自己本體觀為耶喜措嘉(慧海)空行母(其原因:堪為灌頂法器、生起空樂智慧、令上師歡喜攝受之殊勝緣起),形象觀為至尊金剛瑜伽母,身紅色,一面二臂三眼,以急切專注之眼神盯著上師心間。所謂的急切是指,譬如一見到上師無比歡喜,十分匆忙的神態。右手將能喚醒無明愚癡睡眠的髏鼓舉向虛空界,左手執持根除三毒的彎刀於腰際,裸體佩帶骨飾花鬘、顯而無自性宛如空中現彩虹一般。觀想於頭頂一箭許上方虛空中,有一各種珍寶組成的千瓣蓮花墊,其上依次為日輪、月輪,月輪上面本體是三世諸佛之總集、無等大悲寶藏具德根本上師,形象為烏金大金剛持(蓮花生大士)身色白裡透紅、光滑潤澤,一面二臂,雙足以國王遊舞式而坐。

    繼續閱讀 >

    上師瑜伽-1

    首先依止勝師如教行 中間百般苦行而實修

    最後密意無二得師傳 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

    繼續閱讀 >

    天法21財神簡介

    蓮師所賜予的21財神諸尊修法:能令眾生財富如雨水降於林木般,使其獲得潤澤增廣!

    繼續閱讀 >

    千年菩提吉祥任成-2022台灣桑耶寺動土開工

    繼續閱讀 >

    天法21財神火供法會 - 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

     

    繼續閱讀 >

    台灣桑耶寺-萬佛殿-恭塑萬尊蓮師聖像

    台灣桑耶寺籲請 護持恭塑蓮花生大士聖像功德主

    萬佛殿 恭塑萬尊蓮師聖像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10

    斷法的含義:斷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並不在外界而在於內心。外境迷現為鬼神的形象,也都是由未根除我執傲慢魔產生的。瑪吉空行母說:“有礙無礙魔,喜樂傲慢魔,其根為慢魔。”所謂的魔即是指我執傲慢魔。又說:“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即分別,斷彼稱斷者。”密勒日巴尊者也曾對岩羅剎女說:“比你更厲之魔是我執,比你更多之魔是意識,比你更縱之魔是分別。”此外,斷法分類有三種,瑪吉空行母說:“漫遊險山外斷法,棄身施食內斷法,唯一根除義斷法,具此三斷乃瑜伽。”所以一切斷法行者,徹底根除了所有無明迷現稱為唯一根除義斷法。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9

    施身修法:首先如果自己具有嫻熟的觀想能力,則可觀想神識騰空,一剎那變成忿怒佛母。倘若不能如此,則於自己心間將心識之本體觀為瑪吉黑怒母,起舞之站式、右手揮彎刀於空中,左手持充滿血的托巴於胸前,右耳旁有一黑色豬面發出吼聲,具足所有忿怒裝束。並念誦“呸特”觀想神識經過中脈道從梵淨穴完全出來後,自己的身體立即變成了一具屍體而驟然倒地。並觀想此屍身也已不像往日的身體那樣,而是極為龐大肥壯滑膩潤澤的,大小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再將自己觀為瑪吉黑怒母,右手用彎刀向自己那個屍體的白毫間一指,結果其天靈蓋立即斷掉。那個托巴也不像現在這樣,其大小也等同於三千大千世界。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8

    古薩里分三:古薩里之義,施身修法,斷法的含義。

    古薩里之義:頓然斷除四魔——積累古薩里資糧:這裡所說的積累古薩里資糧捨施身體的略修法,本來《心性休息》中是在上師瑜伽部分講的。所以積累古薩里資糧作為上師瑜伽的支分也可以,但作積累資糧供曼茶羅的支分也不相違。因此,這裡按照我的上師的傳統,加在曼茶羅的後面。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7

    積資之理:如此供曼茶羅等精勤積累資糧的修法,是一切修道中不可缺少的修行。如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能搾出油。”未曾積累資糧而希望獲得成就,則如同想從河邊的沙子中搾出油來一樣,儘管百般擠壓沙子,也不可能從中得到絲毫油的成分。積累資糧欲求獲得成就猶如榨芝麻得油一般,榨多少芝麻就會出多少油,甚至僅僅將一顆芝麻放在指甲上擠壓,也會使指甲上油漬漬的。佛在經中也說:“未曾積資欲成就,好似攪水欲得油;積累資糧欲成就,恰似攪乳得酥油。”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6

    供品潔淨:如此供曼茶羅期間,以青稞、小麥等榖物供曼茶羅時,自己如果有條件,則絕不能反覆使用陳舊的糧食供養,而應全部以新糧食供養。如此供養後將所供糧食施與鳥、鼠或盲人、乞丐等,或者堆放在佛像、佛經、供塔前都可以,不應歸己所有而自行享用。若沒有條件則根據情況而適當更換所供的糧食及供品。如果貧窮的人,則僅用一次所供養的糧食反覆供也可以。無論如何應當先清除其中的土灰、稗子、鳥糞等所有的雜質,做到所供物清潔,並且用藏紅花等妙香水浸濕後供養。對於無有任何財富的貧窮者,或者能夠真正觀想“一塵中有塵數剎”而作意幻供養的那些利根者而言,佛經中開許可以供養土粉、瓦礫等。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5

    三身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依照自宗(寧體派)的儀軌而供養時,首先共同化身曼茶羅:如前安置供堆時所述之四大洲、須彌山及梵天等算為一個(世界),如是千數稱為一千小千世界;擁有千數四大洲世界的一小千世界算為一,如是千數這樣的小千世界稱為二千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算為一,千數的中千世界稱為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有百億四大洲世界,是一個佛化身的所化剎土,譬如釋迦牟尼佛所化的剎土稱為娑婆世界。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4

    供三十七堆曼茶羅:左手執持曼茶羅,用右手腕長久擦拭基盤。同時內心專注所緣,不散他處而念誦七支供。(擦拭曼茶盤的原因)並不是曼茶盤上有不淨物需要擦淨,而是要通過苦行的方式,淨除自相續中二障的垢染。所以,歷史上往昔噶當派諸大德(供曼茶羅時),先用手腕的前面擦拭曼茶盤,起皰生瘡時,便用側面擦拭,又起皰生瘡時再用背面擦拭等。因此進行擦拭曼茶盤時絕不能用其他的氆氌、軟布等擦拂,而只能用手腕擦,為了追隨往昔噶當派諸大德的傳統,我們也應當如此行持。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3

    所修曼茶羅:首先在所修曼茶羅的基盤上放置五堆,中央一堆觀為毗盧遮那佛,由佛部尊眾圍繞;前面一堆觀為金剛不動佛,由金剛部尊眾圍繞;南方一堆觀為寶生佛,由珍寶部尊眾圍繞;西方一堆觀為無量光佛,由蓮花部尊眾圍繞;北方一堆觀為不空成就佛,由羯磨(事業)部尊眾圍繞。或者如明觀皈依境一樣,中央一堆觀為與根本上師無二無別之蓮花生大士、大圓滿傳承諸上師以重樓式安坐;前面一堆觀為釋迦牟尼佛,由賢劫一千零二尊佛圍繞;右側一堆觀為八大隨行佛子由大乘(菩薩乘)聖者僧眾圍繞;左側一堆觀為聲聞二勝(舍利子、目犍連)由小乘(聲聞)聖者僧眾圍繞;後面一堆觀為光芒閃爍的方格架內,層層疊疊置放法寶經函。無論如何應將所修曼茶羅放在供臺上,如果有條件則應設置五供等環繞其周圍;供養在身語意(三寶)所依前,若無條件則沒有所修曼茶羅也可以,以意念明觀福田。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2

    供曼茶羅時,按自宗的做法,有所修曼茶羅及所供曼茶羅兩種。

    曼茶羅所用的材料,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上等為金銀等珍寶,中等為青銅等原料;下等用石板、木板等光滑的平臺也可以。所擺放的供堆(供曼茶羅所用的物質):上等為松石、珊瑚、青金石、珍珠等珍寶;中等為訶子(藏青稞)、餘柑子(橄欖子)等藥物果實;下等為青稞、大米、小麥、豆類等榖類;最下等者也可僅以碎石、瓦礫、沙粉等為所緣境。無論如何應當認真擦拭曼茶羅的基盤。

    繼續閱讀 >

    2022年建寺捐款芳名錄4-6月

    請點入此連結並進行查看2022年建寺捐款芳名錄4-6月

    繼續閱讀 >

    積累資糧-1

    雖知俗妄然積二資糧 雖證勝義無修然入定

    雖已現前雙運仍精進 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8

    上師金剛薩埵是集百部於一部之自性(即百部之總體)稱為大密一部金剛薩埵。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一切寂靜、忿怒本尊也全部可以包括在金剛薩埵之中。因為本體觀為根本上師,所以也包括了上師瑜伽,稱為珍寶總集之觀修法,是極其甚深究竟之法。如前所說密咒也無有比咒王百字明更殊勝的。因此我們應當了知何處也無有比此更甚深之法。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7

    懺悔之功德

    如果如此一心專注並不摻雜庸俗之語,而一次性(在同一時間中)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則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及失戒必定全部得以清淨,這是上師金剛薩埵親口允諾的。《無垢懺悔續》中也說:“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華,能夠淨除所有的失戒與分別念的罪障,稱為一切懺悔之王。若一次性念誦一百零八遍,則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將從三惡趣中獲得解脫。任何一個修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則不但此人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而加以救護,而且死後也無疑將成為諸佛之長子。”此外進入密宗金剛乘之門後,無論失毀了根本誓言還是支分誓言,如果每天觀修金剛薩埵並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則稱為加持墮罪,即墮罪所產生的異熟果不會越來越增長。如果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則可徹底清淨一切墮罪。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6

    念修百字明

    復次於金剛薩埵佛父佛母無二無別之心間觀想一月輪,大小如壓扁的芥子許,其上有一白色吽字,宛如毛髮所畫一般。念誦百字明一遍: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5

    真實念修金剛薩埵

    如此明觀四對治力後,真實念修金剛薩埵時,首先自己平庸而住,頭頂上方一箭許的虛空中觀想千瓣白蓮花,其上有一圓滿月輪。所謂的圓不是指其大小的尺度,而是指明月的所有部分全部圓滿,猶如十五的月亮一般無有絲毫欠缺之意。又觀想其上(月輪上)有一個光輝燦爛白色的吽字。雖然其他宗派有觀想從吽字放射、收聚光等,但自宗(寧體派)無有此觀想。之後一瞬間吽字變成了本體為三世諸佛之總體、無等大悲寶藏具德根本上師,形象為圓滿報身的本師金剛薩埵主尊,其身色潔白宛如十萬個太陽照耀在雪山上一般,一面二臂、右手持表示明空之五股金剛杵於胸前、左手持表示現空之鈴於腰際、雙足金剛跏趺坐、身上以十三種圓滿報身服飾莊嚴,即綾羅五衣與珍寶八飾。

    繼續閱讀 >

    文武百尊祈福超薦灌頂大法會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4

    現行對治力:是指盡力行持一切對治往昔所造惡業的善業。尤其頂禮佛及佛子、隨喜他人福德、一切善根迴向菩提、發願行菩提心、護持無偽實相之本體等都是現行對治力。從前,無等塔波仁波切的一個修行弟子問他:“我往昔以販賣佛經為生,如今想起十分後悔,應如何懺悔呢?”仁波切說:“造那些經典吧!”結果造經典的過程中他經常心思外散,於是又懷著十分沮喪的心情前去上師面前問:“造經典時心思也經常散亂,對於懺悔罪業來說,沒有比護持本性更甚深的吧?”上師異常歡喜地說:“實際上即是如此,縱然往昔所造的罪業堆積如山王,也可於現見本性之剎那獲得清淨。

     

    繼續閱讀 >

    《49天大悲觀音救苦自解脫修法》

    《49天大悲觀音救苦自解脫修法》

    ◎法會日期:111年6月25日~8月11日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3

    厭患對治力:對往昔所造的一切罪業生起後悔之心。如果既沒有將罪業視為罪業,也沒有以強烈的追悔心進行發露懺悔,則不能清淨罪業。如《三聚經》云:“發露懺悔,不覆不藏。”此外大成就者噶瑪恰美仁波切也說:“若無悔心懺不淨,往昔罪業如服毒,當以大慚畏悔懺。”

    返回對治力:是指憶念自己往昔所造的罪業後,發願從即日起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這樣的罪業。如《三聚經》云:“今後必斷,且受律儀。”又《極樂願文》云:“若無戒心不淨故,發誓今後縱遇命難,亦將不造不善業。”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2

    四種對治力分四: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

    返回對治力,現行對治力。

    繼續閱讀 >

    念修金剛薩埵-1

    離二障垢然示淨除障 究竟勝道然現修學相

    超有寂邊然現三有中 無等上師足下吾頂禮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21

    智慧度分三:聞慧,思慧,修慧。

    聞慧:是指上師所講的一切正法之詞義,自己聽聞後如理如實地理解。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20

    真實靜慮分三:凡夫行靜慮,義分別靜慮,緣真如靜慮。

    凡夫行靜慮:是指耽著樂明無分別的覺受。希求此目標,即為耽著覺受的妙味而觀修之時,稱為凡夫行靜慮。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9

    靜慮度分二:靜慮之必要,真實靜慮。

    靜慮之必要:如果首先沒有捨棄一切嘈雜、散亂而依止寂靜處,則相續不能生起禪定,所以首先捨棄散亂十分重要。即我們應當思惟:凡是聚集皆是離別的本性,如父母、兄弟、夫妻、親友甚至是俱生身體的骨肉也終將各自分離,既然如此,那麼我們貪執無常的親友有何用呢?思惟後應當恆時獨自靜修。如寂光大師(密勒日巴大師之大弟子)說:“獨自一人修佛果,道友二人修善緣,三四以上貪嗔因,故吾獨自而安住。”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8

    不饜足精進:即自己無論在閉關還是觀修本尊、誦經念咒、行持善法等方面稍有成就之時,不應僅以此為滿足,而應當發誓:自己活到老便修到老。乃至未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之前,必須以如湍急的河流般持久、勇猛地精進修持。如聖者前輩所說:“修法時,應如飢牛食草般。”飢餓的犛牛吃草時,前一口沒有吃完眼睛便看著下一口。同樣,(我們修法時)前一個法尚未修完時,心中應該計劃此法修成後應修某某法門。凡三門一剎那也不應於悠閒安逸、無有正法之中虛度時光,而應當一天比一天更加精進地修持正法。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7

    加行精進:即雖有求法修法的心願,但卻於明日復明日中耗盡人生歲月。我們應當斷除此種欲求修持正法中而虛度人生的現象。如哲白蓮大師說:“人壽如屠場傍生,過一瞬間死亦臨,今復明日久蹉跎,終於榻中呼號矣。”因此,我們不應延誤修持正法,剎那也不能耽擱,應如懦夫懷中進入蛇或者美女頭上失大火般急不可待,徹底放下、完全捨棄現世的一切瑣事,立即致力於佛法。否則世間瑣事無有了結之時,接踵而至、此起彼伏猶如水紋一般,始終不會有修法的空閒機會。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6

    精進度分三:擐甲精進,加行精進,不饜足精進。

    擐甲精進:聽到往昔的諸聖者前輩、諸佛菩薩的事蹟行為以及為求正法歷盡苦行的歷史傳記等之時,我們不應認為:他們是佛菩薩才能做到那樣苦行,我們怎麼能夠做到呢?因而懶散、懈怠。而應思惟:他們是因如此精進苦行而獲得成就的,我作為他們的追隨者,雖然不能勝過他們,但必定能獲得同等的成就。如果連他們也需要經歷那樣的苦行策勵精進,那麼我們這些為深重惡業所迫、無始以來未曾修持正法之人,為何不需要苦行與精進呢?所以,如今已獲得暇滿人身、幸遇具有法相的上師、聽受了甚深教言、具有如理修持正法的緣分,此時我們當立下誓言歷盡苦難、肩負重擔、不惜身命、拋頭顱灑熱血,誠心誠意修持正法。

    繼續閱讀 >

    111/01-03月建寺隨喜參贊

    繼續閱讀 >

    111/01-03月建寺護持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5

    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即若聽聞到甚深的空性實相、尤其是遠離勤作自性大圓滿實相之精要,超越善惡因果之十二金剛大笑、稀有八句等法語時,對此不應生邪見,應千方百計毫無顛倒地受持它們的密意。否則若生邪見或進行誹謗,則稱為捨法罪業,是無數劫中不能從地獄深淵中得解脫之因。如恰美仁波切說:“(縱聞善德與惡過,地獄痛苦壽量等,以為非真起邪見,)此罪勝過五無間,無解脫罪發露懺。”曾經有兩位行持十二頭陀行的印度比丘來到阿底峽尊者面前(求法)。尊者宣說人無我時,他們二人心生歡喜。當講到法無我時,二人驚恐萬分,說道:“太可怕了,請尊者切莫如此宣講。”當聽到諷誦《心經》之時,便以雙手遮耳(而逃走)。尊者十分傷感地說:“如果沒有以慈悲、菩提心修鍊自心,對甚深正法未起誠信,而僅以護持一分淨戒不能獲得任何成就!”往昔佛陀在世時,也有許多具增上慢的比丘聽到宣講甚深空性實義時,口吐鮮血而亡並墮入地獄的公案。因此我們應當對甚深正法以及宣講此法的補特迦羅,從內心深處生起勝解、恭敬誠信。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4

    忍耐求法苦行之安忍:為了修持正法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而行持。如續部中云:“越過刀山與火海,捨身赴死求正法。”又如往昔諸噶當派大德所謂的四依處,即:“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於乾涸之壑。”可是,如今我們有些人卻認為修持正法不需要絲毫苦行與精進,在從事今生世間之事的同時,具足幸福、安樂、名譽之中即可修成正法,還認為別人也可將世出世法同時圓滿,並說:“某某人是一位賢善上師,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圓融無礙。”怎麼會有辦法使世出世法圓融無礙呢?自以為世間法出世間法二者兼而有之的那些人,肯定只能是在世間法方面比較突出,而絕對不可能具備真正的出世間法,凡是想世出世法可同時兼得的人,則猶如認為兩尖針可縫紉或水火可置於一器內,以及可同時乘騎向上、向下行馳的兩匹馬一樣,

    實際上)這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繼續閱讀 >

    發殊勝菩提心-13

    安忍度分三:忍辱他人邪行之安忍,忍耐正法苦

    行之安忍,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

    繼續閱讀 >
上一頁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下一頁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