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桑耶寺 公告欄

    《大悲觀音救苦自解脫法訊》

    文武百尊祈福超薦灌頂大法會 暨
    49天大悲觀音救苦自解脫法會總迴向


          尊貴上師 蘇南嘉措仁波切,秉持大慈大悲觀音濟世之精神,廣施甘露法雨,普利冥陽。將於民國110年8月15日《文武百尊祈福超薦灌頂大法會》前,即前行修法《大悲觀音祈福超薦》佛事。大悲觀音修法謹於民國110年6月26日啟建至8月12日、15日共49天。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8

    求不得苦:在此世間中無有一人不希望幸福快樂,但是幾乎誰也不能如願以償。有人為了幸福建造房屋,但是房屋倒塌自己喪命;有人為了充飢食用飲食,但卻導致疾病危及生命;有人為了獲取勝利而奔赴戰場,卻一命嗚呼;有人為了追求利潤而去經營,卻遭怨敵破壞淪為乞丐等。為了今生的幸福、受用得到滿足,雖然盡力辛勤勞作,但是如果沒有前世的福德因緣,則即便只是暫時的充腹也很困難,並且自他備受痛苦,而最終所得到的只是墮入惡趣深淵無法解脫而已。

     

    繼續閱讀 >

    建寺護持及參讚名單(2021年1月~3月)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7

    怨憎會苦:即擔心遇到怨恨的敵人而對財產白天守望、夜間巡邏,為了養家糊口等終日庸庸碌碌,結果卻無濟於事,一切財產受用也會被敵人享用,白天遇到強盜、夜間遇到盜賊或豺狼野獸等突然出現而遭損害。總之,無論有多少財產受用也只是積累、守護、增長等無量痛苦的本性。如怙主龍樹說:“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如密勒日巴尊者也說:“財初自樂他羨慕,雖有許多不知足;中被吝嗇結繫縛,不捨用於善方面,乃著敵魔之根源,自己積累他人用;最後財為送命魔,希求敵財刺痛心,應斷輪迴之誘餌,我不希求魔之財。”擁有多少財富,就會有與彼同等的痛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6

    八支分苦:生,老,病,死(四大瀑流),怨憎會苦,

    愛別離苦,不欲會苦,求不得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5

    人的痛苦分二:三大根本痛苦,八支分痛苦。

    三大根本痛苦:變苦,苦苦,行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4

    傍生分二:海居傍生、散居傍生。

    海居傍生:一望無際的大海中,魚、鯨、螺、龜、蝦等如酒糟般密集一處,其中長蛇、鯨等大動物的身量可以繞須彌山數周,小動物則如微塵或針尖一般。大的傍生吞食小的傍生,小的徑直刺入大的身體嚙食牠們,每一個大的動物身上都有許多小的含生築窩居住嚙食它。有的生在無有陽光的島嶼上,連自己屈伸肢體也無法看見,非常痛苦。因為極為愚癡的緣故,不了知任何取捨之處,處於無邊的痛苦之中。

    繼續閱讀 >

    佛誕節浴佛祈福法會(2021年 5月 16日星期日)

    浴佛沐心淨 祈福利眾生

    🙏《法華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三千多年前,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為成佛度眾生,經歷累劫精勤修行,菩薩道就要功行圓滿;最後一世生於兜率天上,為天人開演法要,名為「護明菩薩」。菩薩於天界觀察因緣成熟,即降生於娑婆世界,將於此世間成就佛果,廣度眾生。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3

    空遊餓鬼:妖精、王鬼、死魔、厲鬼、鬼女、獨角鬼等等,這些餓鬼恆時處於恐懼、怖畏和迷亂的境界之中,經常生起惡念,唯有精勤於損害他人的惡業,他們死後多數都立即墮入地獄等惡趣的深淵。尤其是無論它們生前是以病死、兵器所殺或懸樑自盡等何種方式而橫死,每隔七天,它們都要感受一次以那種方式死亡的痛苦。它們想把這種痛苦轉移給別人,所以無論到何處都是害人不利己。滿心歡喜來到昔日的親朋好友面前,卻令他們生病或發瘋等感受不樂意的痛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2

    餓鬼分二:隱住餓鬼,空遊餓鬼。

    隱住餓鬼分三:外障餓鬼、內障餓鬼、特障餓鬼。

    繼續閱讀 >

    不出國遇見西藏 — 籌建中的「台灣桑耶寺」

    【記者蔡富丞台北報導】每年四月的連續假期,許多人會安排短程出國旅遊,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規劃行程大都只限於台灣境內,IG的打卡照片頓時少了點異國風味,然而最近在苗栗有一個熱門的景點,讓眾多網友著迷,任何角度的拍攝,都讓人彷彿置身在西藏!行經國道三號後龍交流道旁,目光就會被全台最高的風馬旗吸引,想要體會「結廬在人境,不聞車馬喧」的靈氣,驅車至山上,五分鐘不到,道道地地的藏傳佛教建築與景緻即呈現在眼前 ,「台灣桑耶寺」佔地三甲,已進入籌建階段,風景宜人,道風樸實真切,是可以令人忘卻煩惱的好去處。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1

    孤獨地獄

    處所不定痛苦也是不定的。有的夾於山崖中,有的困於石頭內,有的凍結在冰裡,有的煮於沸水中,有的焚燒在火裡⋯⋯。有的眾生藏在樹木內,伐木時,它們需要感受肢體和分支被砍斷等痛苦,還有些轉生為日常使用的杵臼、笤帚、瓦罐、門、柱子、灶石、繩子等色法,也以意識感受彼等痛苦。例如:大成就者卓滾朗吉日巴在羊卓雍湖中看到的魚,大成就者湯東加波在石頭內見到的青蛙等等。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10

    八寒地獄

    總之此地獄中央和周圍所有的地方都是雪山、冰川,在狂風暴雪瀰漫之處。此地獄的眾生赤身裸體感受寒凍之苦,身體上生了許多皰瘡,所以稱為具皰地獄;由於那些皰瘡破裂,形成瘡傷而稱為皰裂地獄;由於寒冷難忍、牙關緊咬而稱為緊牙地獄;由於不斷悲慘地喊著阿啾啾而稱為阿啾啾地獄;阿啾的聲音也間斷了,只能發出歎息的呼呼聲,稱為呼呼地獄;由於外面的皮膚凍成青色,身體裂成四瓣,稱為裂如青蓮花地獄;皮下的肉凍成紅色並凍裂成八瓣,稱為裂如紅蓮花地獄;甚至凍成了黑紅色,裂成十六瓣、三十二瓣或無數瓣,稱為裂如大蓮花地獄。在凍裂的傷口中爬入許多鐵喙的昆蟲咬噬並感受寒凍之苦。因為這八種痛苦各不相同,所以安立了八種名稱,稱為八寒地獄。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9

    鐵柱山地獄:毀壞梵淨行、破戒律的出家人或行邪淫的眾生轉生在此地獄。由於業力的牽引,來到恐怖的鐵柱山前,聽到山頂上有昔日喜愛的友人呼喊自己,便向山上攀登。此時被鐵樹上生長的、指向下方的樹葉刺穿,爬上山頂時,烏鴉、鷲鷹等前來啄食他們的眼膏。這時,又聽到山下傳來呼喊他們的聲音,如前一樣又向山下奔去,所有的樹葉又指向上方,從他們的前胸刺入徑直穿透後背,到了山腳下被可怖的鐵男、鐵女擁抱,將他們的頭吞入口中,從嘴角兩邊流出白色的腦漿,異常痛苦。

     

    繼續閱讀 >

    建寺護持及參讚名單(2020年10月~12月)

    護持100

    丁嘉民、陳昌宏、羅玉玲、陳姿樺、陳緯任、張采璇、黃宥鵬、陳羽晴、張誌碩、劉登偉、黃志騰、陳震坤、劉禹珊、詹睿翔、黃燕玉、張美琪、蕭興德、紀毅鵬、紀岳霖、張恒榮、唐綾、蘇羣婷、 盧淑華、許春蘭、鄭御成、黃英麟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8

    利刃原地獄:從前面的地獄中解脫出來後,看到有一悅意的青青草原,欣然前往,結果遇到的卻是一片兵器所成的利刃原,整個大地長滿形如草一樣鋒利燃火的鐵刺。如果右腳踏在上面右腳被戳穿,左腳踩下左腳被刺透,腳抬起時又恢復,再踩踏時又如前一樣被穿透,痛苦難忍。

    劍葉林地獄:從地獄中剛剛解脫出來的眾生,看到悅意的樹林,興奮地狂奔而去,哪裡有什麼悅意的樹林?遇到的卻是劍葉林,鐵樹上生長許多像樹葉一樣的利劍,隨風飄動,將這些眾生的身體切割成碎片,復活後又割截,如是感受切割的痛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7

    近邊地獄分五:煻煨坑地獄,屍糞泥地獄,利刃原地獄,劍葉林地獄,鐵柱山地獄。

    無間地獄的四面各有煻煨坑地獄、屍糞泥地獄、利刃原地獄及劍葉林四個地獄。東方有四個,南方四個,西方四個,北方四個,共十六個。東南有一座鐵柱山,同樣西南、西北、東北各有一座鐵柱山。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6

    無間地獄:周圍有十六個近邊地獄圍繞的燃火鐵屋內,閻羅獄卒將地獄的無量眾生放到堆積如山、如木炭般燃火的鐵塊中央,用豹皮和虎皮所製的皮火筒吹火,將此地獄眾生的身體與火燃為一體,感受強烈的痛苦,只能聽到他們大聲嚎叫的聲音而看不見他們的身體,他們不斷生起想解脫的念頭,卻沒有解脫的時候。有時火門稍稍打開一點,他們企圖逃出,獄卒們則用鐵弩、棍棒、鐵錘等打擊他們,並向他們口中灌注沸騰的鐵水等,需要感受前七種地獄的所有痛苦。壽量長達一中劫,再沒有比這更強烈的痛苦,所以稱為無間地獄。造無間罪業的眾生或已入密乘對金剛阿闍黎產生邪見的人將轉生到此地獄,以其他業力不會轉生於此。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5

    燒熱地獄:猶如三千大千世界一樣大的鐵器內充滿了沸騰的鐵水,地獄的無量眾生在裡面煎熬,痛苦難忍。他們每次浮到水面時,閻羅獄卒們用鐵鉤鉤住、用鐵錘錘打他們的頭。因為昏厥之時已無痛苦的感覺,便以為是一種安樂(醒來後覺得當時處於安樂中),感受強烈的痛苦。壽量:人間一千六百年是他化自在天(47)的一天,他化自在天的一萬六千年是燒熱地獄的一天,此獄眾生需要感受長達一萬六千年的痛苦。

    極熱地獄:燃火的鐵屋內,閻羅獄卒們用火紅的三尖鐵矛從此地獄眾生的兩足掌和肛門刺入,從雙肩和頭頂徑直穿出,並用燃燒的鐵片在它們身外纏繞,極為痛苦。壽量:長達半個中劫,因此無法用人間的年數衡量。

    繼續閱讀 >

    抄經裝藏 即是莊嚴自己未來的法身

    彼等眾生,所能利樂,有情數量,隨其願欲,利樂功德,無有邊際。以清淨心恭抄蓮師心咒於深藍色的紙上以黃金書寫,一切疾病及魔障和業障全部消除,其功德無量無邊。

     
    《大眾念誦、恭抄,教授解說,此咒意義之功德》

    繼續閱讀 >

    百萬心咒  千年傳頌

     《與佛結緣》
    恭塑佛像、修建經堂、寺廟具有無量功德,對於現世或將來都有不可思議的利益。在娑婆世界恭塑佛像建寺是為了讓眾生廣植福田、敦請三寶久住常安、法輪長轉。今日虔誠抄寫心咒,奉納於大殿蓮師聖像中,與佛結緣,功德殊勝難得、無量無邊。

    《萬眾抄心咒裝藏  建造莊嚴桑耶寺》
    台灣桑耶寺承蒙十方善信發心護持,涓滴功德匯成福慧法海,為使更多信眾參與此千載一時的建寺工程,誠摯敦請具信善眾加入【百萬心咒千年傳頌】抄寫蓮師心咒、恭造蓮師聖像、建寺植福之行列,踴躍參與,共植福田。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4

    號叫地獄:此地獄的眾生在無門的熾熱鐵室內受著煎熬的痛苦,並且想到從這裡沒有解脫的時候,猛烈大聲慘叫。壽量:人間四百年是兜率天的一天,兜率天的四千年是號叫地獄的一天,此地獄的眾生需感受長達四千年的痛苦。

    大號叫地獄:閻羅獄卒們手持許多令人恐怖的兵器,將地獄的無量眾生驅趕到雙重鐵門熾熱的鐵室中,然後用鐵錘等錘打他們。這些眾生想到內外兩個門都是用鐵水澆鑄,即便能逃脫內門卻難逃外門,所以大聲悲慘喊叫。壽量:人間八百年是樂化天的一天,樂化天的八千年是大號叫地獄的一天。這樣,此地獄的眾生要感受八千年的痛苦。

    繼續閱讀 >

    桑耶緣起  莊嚴長存

    蓮師曾說:
    若有眾生未曾見過我,
    造我像如破無明之燈;
    虔誠恭敬我之替身像,  
    福澤現來世法幢光曜。

    台灣桑耶寺建寺殊勝緣起

    繼續閱讀 >

    蓮師心咒功德利益

    蓮師心咒『嗡阿吽班扎咕嚕貝瑪悉地吽』是三世諸佛菩薩身、口、意的精華,不僅是代表蓮花生大士的心咒,也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菩薩的所有心咒佛號,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的心咒以及八萬四千法門的種子字,經常念誦、抄寫可淨除一切罪障。

    我們所處這個時期,蓮師心咒《嗡阿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在大聖地、大寺廟、大高山、大河流附近,或者天龍八部和惡魔非常多、非常強大及地方鬼神盤據的等等地方,若有著沒有違犯三昧耶戒的瑜伽士、沒有破戒的僧眾、具有信心的居士、具足相好莊嚴的女子等行者發起廣大的菩提心,念誦百千萬億等咒數的話,其功德和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所處之處的一切疾病、苦災、兵災、武器之災、戰爭、凶年、惡兆全部消除,風調雨順,帶來吉祥與殊勝。

    繼續閱讀 >

    《蓮花生大士簡介》

    佛陀在佛經中明確授記蓮花生大士的出生和弘法事業,「我涅槃後會出現比佛陀更殊勝的聖者,將在西南方達那郭夏海裡的蓮花中誕生,來弘揚金剛乘之法。」此即蓮花生大士,又稱蓮師。

    功德蓮花生大士乃古印度鄔金國人,是藏傳佛教的創始人;為阿彌陀佛之「身」、觀世音菩薩之「語」、釋迦牟尼佛「意」及十方三世諸佛事業的總集,為利益末法時期之眾生而化生於人間。無論修習何宗均可向蓮師祈請,遣除所有的障礙、違緣,成辦所願。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3

    黑繩地獄:閻羅獄卒們把身體如柴燼般的地獄眾生帶到熾熱的鐵地上,在他們的身體上用黑線劃分為四份、八份、十六份、三十二份等,然後用火紅的鐵鋸鋸割,鋸開後又馬上黏合復活,如此反覆感受剖割的痛苦。壽量:人間一百年是三十三天的一天,三十三天的一千年是黑繩地獄的一天,此地獄的眾生需感受長達千年的痛苦。

    眾合地獄:地獄的無量眾生被關在如大盆地般的鐵臼內,獄卒們揮舞著大如須彌山般的鐵錘錘打他們,所有的眾生哭喊著,在無法想像的痛苦和恐懼中死去,鐵錘舉起時他們又重新復活,又如前面一樣感受痛苦。另外,在山谷中相對的所有的山變成自己以前殺害的鹿子、黃羊、山羊等動物的頭像,它們的角尖燃火,並且角牴角而相鬥(兩山相合併)。地獄的無量眾生由於業力所牽來到此山間,兩山互相撞鬥時些眾生全部死去,山分開時他們又復活,又如前一樣聚合在山間等感受極大的痛苦。壽量:人間二百年是夜摩天的一天,夜摩天的二千年是眾合地獄的一天。此地獄的眾生需要感受二千年的痛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2

    分別思惟六道各自痛苦分六:地獄、餓鬼、傍生、人、阿修羅、天人。

    地獄分四: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輪迴過患 –1

    了達輪迴諸事無實義 唯以大悲利益諸有情不貪有寂依教行大乘 無等上師足下我頂禮輪迴過患之引導分二:總的思惟輪迴的痛苦,分別思惟六道各自的痛苦。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4

    思惟死緣無定而修無常

    我們南贍部洲的人有出生就必定會有死亡,但死的方式、死緣和死的時間是不定的。即於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以何因緣死亡誰也不能確定。於此世間,生緣很少,而死緣眾多,如阿闍黎聖天(聖提婆)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3

    思惟各種喻義而修無常

    總的思惟劫之增減也是無常。在往昔最初劫時,天空無有日月,所有的人全部是自身發光,他們以神變在空中行走,身高可達數由旬,以甘露為食,幸福美滿可與天人相媲美。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2

    思惟高僧大德而修無常

    在此賢劫中,過去出世的勝觀佛(毗婆尸佛)、寶髻佛(尸棄佛)等七佛及其不可思議之聲聞、緣覺、阿羅漢眾眷屬,以三乘佛法利益無量的所化眾生,然而現在只有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存在,除此以外諸佛都已趨入涅槃,教法也逐漸隱沒。現在此教法中,各大聲聞、緣覺及其五百阿羅漢眷屬眾,雖然有許多已出世,但他們也次第於法界中趨入無餘涅槃。此外,在印度聖地雖然曾出世具足地道功德、眾多神通、無礙神變的結集經教之五百阿羅漢及二勝六莊嚴、八十大成就者等,然而如今已無一人在世,僅有記載他們出世情況的傳記尚留存於世。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壽命無常 –1

    壽命無常之引導分七:思惟外器世界而修無常,思惟內情眾生而修無常,思惟高僧大德而修無常,思惟世間尊主而修無常,思惟各種喻義而修無常,思惟死緣無定而修無常,思惟猛厲希求而修無常。

    思惟外器世界而修無常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8

    真正趨入解脫道者 必須了知一切輪迴無有實義而生起無偽的出離心。若行大乘道也必須在相續中生起無偽的菩提心,至少也要對三寶有堅定不移的誠信,縱遇命難也不退轉。

    思惟難得之喻

    繼續閱讀 >

    桑耶法訊第二期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7

    斷緣心八無暇

    又云:“緊縛現行極下劣,不厭輪迴無少信,不善惡

    繼續閱讀 >

    般若心經除障法會-12/18~12/24祈福除障修法佛事

    【年度盛會】

    尊貴上師蘇南嘉措仁波切已連續第22年親自主法舉辦《般若心經除障法會》,為能更圓滿利益有情,忒於法會前連續七天舉行祈福除障法會。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6

    暫生緣八無暇

    《如意寶藏論》云:“五毒愚癡魔所持,懈怠惡業如海湧,

    繼續閱讀 >

    共同外前行— 暇 滿 難 得 – 5

    五種他圓滿:如來出世,佛已說法,佛法住世,

    自入聖教,師已攝受。

    繼續閱讀 >

    般若心經法訊

     【2020般若心經除障大法會】
    時間: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本次法會包含七天祈福除障修法總迴向

    主法上師:尊貴的 蘇南嘉措仁波切

    繼續閱讀 >

    2020般若心經除障大法會(線上報名)

    本次法會包含七天(12/18起)祈福除障修法總迴向

    時    間:2020年12月27日 (日) 09:00~16:00
    地    點:台灣桑耶寺籌備處 (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埔仔頂60-2號)
    主辦單位:苗栗縣財團法人藏傳佛教台灣桑耶寺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桑耶寺促進發展協會

    繼續閱讀 >
上一頁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下一頁

六道眾生都曾如父母般愛護你,你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愛與慈悲。

生、老、病、死是一條沒有橋樑或淺灘的河流,你們把船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們虛度此生,空手離開世間,那麼在未來,人身將非常難尋。